为打造现代流通体系夯基垒台

荆林波

要进一步提高我国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能力,克服其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强化对区域协调、新型城镇化战略等的支撑作用,还须从强化绩效管理、增强联通联动等方面多角度发力。

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提出,自2022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支持30个左右城市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这对于提升综合货运枢纽在运能利用效率、运输服务质量、运营机制等方面的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货运枢纽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早在2013年,国家发改委就制定了《促进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发展;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动交通提质增效提升供给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形成内涵更丰富、层次更多样、服务更优质、管理更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提升我国枢纽城市集聚辐射作用、发展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等,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这些举措,方向清晰、操作务实,有助于推动我国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不过,要进一步提高我国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能力,克服其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强化对区域协调、新型城镇化战略等的支撑作用,还须从多个角度发力。

一方面,应强化绩效管理。应设置必选的绩效目标,结合实际状况,鼓励自主选择相关指标,从高从严设置指标值,推动东部城市做优做强、中部城市巩固提高、西部城市打基础利长远。同时,要加强绩效跟踪监控,鼓励采取线上动态跟踪、穿透监管,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面推进绩效年度评价,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城市或城市群实现重点绩效评价全覆盖。适时反馈评价结果,并且随之结合财力情况,采取“奖补结合”方式,统筹协调资金的使用。比如,《通知》专门安排一定规模的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予以支持,加强对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的公路建设等其他相关项目资金、中央企业资金的统筹协调。

另一方面,应增强联通联动。要加强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还要加强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对于硬联通,当务之急是结合各类货物运输需要,支持公共服务功能突出的综合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实施专用线路新建或改扩建工程等,鼓励多式联运节点集散分拨,推广跨方式快速换装转运,以盘活存量为主,适度做优增量。而对于软联通,要引导完善与多式联运适配的服务和规则标准,推广全程“一单制”联运服务,丰富联运服务产品,推动建立健全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

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归根到底是要形成资金流、信息流、商贸流等多方面集聚效应,更好服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要按照相关规划,努力建成一体融合、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开放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明显发挥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集聚辐射作用,推动枢纽港站实现旅客联程运输更加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更加经济高效,确保我国的枢纽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

2022-08-16 荆林波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226.html 1 <p> 为打造现代流通体系夯基垒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