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上市并非一劳永逸

李华林

又有老字号即将奔赴A股市场。近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于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招股书,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在此之前,张小泉、万事利都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外,五芳斋、天津同仁堂等也在排队等候。

老字号对A股市场青睐有加,原因无非有二:一方面,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建成,以及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身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模式的企业有了更多上市选择。政策鼓励下,越来越多老字号想抓住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搭上资本的快车道转型发展。

另一方面,历经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风风雨雨,当前一些老字号发展遇到瓶颈:产品结构单一、业绩增长疲乏、流动性不足等,急需借助资本市场融资通道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市场地位,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老字号上市已有不少成功案例:贵州茅台如今已是无可争议的A股龙头,市值逾2万亿元;海天味业从最初不到500亿元的市值,发展到如今市值近4000亿元;等等。

虽然上市不失为助推老字号转型发展的良方,但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不等于一劳永逸。恰恰相反,老字号上市后即变为公众公司,站在聚光灯下,这对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控制、市场营销、业绩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向市场证明自己的能力。如果上市后就“躺平”,依然沿用老方法经营、老思路管理,最终恐怕只能铩羽而归。近年来,折戟资本市场的老字号也不在少数,例如,1996年于上交所上市的哈尔滨百年老店秋林集团,因连续3年业绩亏损,已于2020年退市;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天津“狗不理”,因实际经营状况困难,已于2020年摘牌。

可见,老字号要更好借力资本市场,重新擦亮金字招牌,还有许多功课要做。要放开思路、积极转型,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规范公司治理,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使自身更能适应资本市场要求;要紧跟消费升级迭代步伐,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尽快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而获得资本的持续青睐。

老字号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一代代人的记忆。在创新发展的同时,还要坚守初心,牢牢守住自己的根本,即品牌优势。要以诚信经营为基,让产品质量更优,让服务深入人心,让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得到更好衍生与传承,如此才能留住老顾客,吸引新顾客。

还要看到,上市虽好,但并非适用于所有老字号。上市意味着股民对公司业绩的更高期望,意味着监管部门对公司经营和管理的更高标准,还意味着公司财务等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老字号能否达到相关要求,还需予以谨慎估量,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权衡上市的利与弊。

2022-08-09 李华林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873.html 1 <p> 老字号上市并非一劳永逸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