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接技师卢仁峰——

一把焊枪为国铸“剑”

本报记者 余 健

放慢呼吸,每一个姿势的变换都要万分小心,焊枪在手中稳定地移动,弧光闪烁焊花飞溅……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接技师、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机集团”)焊工卢仁峰的日常工作状态。

他数十年如一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焊接绝技;他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焊工;他是集“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最美职工”等称号于一身的“独手焊侠”。

坚持就是胜利

卢仁峰与电焊结缘于1979年。16岁时,他来到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从事焊接工作。“看到师傅们焊出一条条鱼鳞纹,真是羡慕。他们热爱工作、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那时候我就下决心要好好学、好好干,成为最优秀的焊工。”卢仁峰说。

上班时跟着师傅认真学习焊接技术,下班后按照要领一遍遍练习;吃饭时把筷子当成焊条,把桌子当成练习试板;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专业书籍,记下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卢仁峰无时无刻不在潜心钻研焊接技术。然而,正在此时,工作中的一场意外让他险些失去左手。出现四级伤残后的左手别说辅助焊接,就连端杯水都很困难。厂里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做库管员,他没有答应,而是坚持继续从事焊接工作。出院后他反复练习,将焊板割下来、焊上去,别人一次能完成的焊接,他需要两三次甚至更多次。卢仁峰的妻子董焕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不让丈夫太辛苦,她多次劝卢仁峰放弃。

不能放弃!卢仁峰专门做了加厚隔热手套,方便左手卡住零件,并用牙齿咬住焊帽护住脸部,时间久了,卢仁峰的脸变得非常僵硬,牙齿也被咬出了血。“我要求自己在工作之余每天至少练完50根焊条才能回家,我把这些要求贴在工具箱上,严格执行。”卢仁峰说,等他完成一天的“功课”时,车间里早已空无一人。这一练就是5年,厚厚的手套磨破了多副,凭着惊人的毅力,他不但恢复了焊接技术,仅靠右手练就了一身电焊绝活,并赢得“独手焊侠”的美誉。

卢仁峰家里珍藏着一只大手套。“当时我戴着这只手套将残疾的左手掩饰起来,参加首届兵器工业技能大赛,我要用单手参与竞赛来证明自己。比赛第二名的成绩,验证了我的技术,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卢仁峰说。

命运弄人。1996年,厄运又一次降临在他身上。一次,正当他拿起电焊钳焊接罐体内管道时,近1吨重的罐体封头突然掉落下来,把他困在里面。这次事故导致卢仁峰第四腰椎骨骨折、骶骨骨折、肾脏严重挫伤。这一次事故后,几乎所有人劝他不要再干了。但半年后,卢仁峰又回到焊接生产一线。

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卢仁峰先后完成解决某车辆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某轻型战术车焊接技术攻关、某新型民品科研项目焊接攻关等2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创造了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等焊接方法,研究出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及HT火花塞异种钢焊接技术等多项成果与国家专利。

奋进带来力量

一面“旗帜”引领一支队伍。在一机集团三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邢艳明看来,卢仁峰就是公司的那面“旗帜”。

1996年入党后,卢仁峰更是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遇到难题,他就带头解决;新产品一到,总是主动请缨参与试制。“我不仅佩服他的精湛技艺,还敬佩他执着的精神。”邢艳明说。

邢艳明对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当时一机集团正在开展某重点型号装备的首次批量生产。一边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一边是高水平、严要求的质量标准,然而在某关键部位生产中,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难以控制,致使平面度变差,严重影响了装配质量和进度。

为此,从焊丝型号到电流大小选择,卢仁峰和工友们对每个工艺细节反复推敲、认真研究。从工艺方案的确定到每个操作步骤,他们反复试验,最终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方法,将产品合格率由60%提升到96%,保证了该型号重点装备如期交付。

“凭借他的高超技艺,关键时刻才能攻坚克难。他身上最耀眼的,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兵工精神。”邢艳明说。

“好的技术是啥,就是关键时刻能挽救一个厂。”说起20年前的一次经历,卢仁峰的老同事孟荣建至今仍历历在目。

当时孟荣建所在的车间正在生产一批紧急订单。但车间泵站泵体开裂,如果卸下来修的话,得耽误两个月的生产,这是整个一机集团都承担不起的损失。

“紧急时刻,几乎所有人同时想到了卢仁峰。经过仔细研判,他在工友的协助下一点一点抠开焊接点,只用一周时间就修好了设备,恢复了生产,为厂里节约了50多万元的维修费用。”孟荣建说。

手握焊枪奋战40多年,卢仁峰将所有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军工事业。多年来,他边干边学边钻研,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牵头完成150多项技术攻关,提出改进工艺建议200余项,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用情赓续薪火

2011年,“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批命名的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10多年间,他带出了50多名徒弟,其中包括24名高级技师、14名技师。同时,他还举办各种讲座、论坛和报告会共150余场,用自己的经历、本领去帮助更多的人。

“师傅平时性格温和,但我们所有的工作和训练都不能打折扣。”卢仁峰的徒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一机集团三分公司308车间焊工王志勇说。

卢仁峰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提炼出《理论提高6000字读本》和三顶焊法、短段逆向操作法等20余项焊接操作技法。此外,他采用“强化基础训练法”,不管徒弟基础如何,1年内每天必须进行5块板、30根焊条的“定位点焊”,误差不得大于0.5毫米,不合格就重来。

知不足而奋勇,望远山而力行。在徒弟们心中,卢仁峰就是那座他们敬仰的高山。

“师傅的自强不息精神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徒弟付阿什楞说,《理论提高6000字读本》是他和师兄弟们的手边书,每天都要翻一翻。

“上班时,师傅比我们来得都早。下班时,师傅都会给我们布置任务,必须焊接好两段练习板才能回家。同样,他每天也坚持练完50根焊条才回家。”王志勇说,师傅培养他们从多方面着手,不仅教焊接技术,还教金属材料、制图、机械等知识,培养他们成为一技多能的技术人员。

目前,三分公司正在筹划建设新的大型结构件焊接实验室,卢仁峰主动请缨成为该实验室负责人,他将继续带领更多人为祖国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2-08-06 本报记者 余 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接技师卢仁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715.html 1 <p> 一把焊枪为国铸“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