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新河草编“种草”海内外

本报记者 刘 成

草编包、草帽、草编收纳箱……近日,高速公路山东潍坊服务区专柜摆放的数百种草编产品,吸引不少在此歇脚的游客观看购买。

“借着新河草编工艺品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单的契机,我们迅速开辟草编产品国内线下市场,成功入驻济南银座和高速公路潍坊服务区。”青岛玉凤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表示,服务区草编产品专柜日销售额可达5000余元。

国内线下、国际线上,新河草编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百年非遗工艺品热销海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周边2万余人就业,年产值达30亿元。

“趁着孩子放假出来旅游,在潍坊服务区一眼就相中了这款水草编织和手工刺绣百合花结合的草编包,而且拿着也不沉,正适合这个季节背着去游玩。”来自淄博的王艺鸣女士看中的包,是新河草编“指间大象”品牌2022年最新款。

国内线下市场火热,国际线上订单不断。在位于新河镇的青岛瑞龙工艺品厂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制法国、美国和南非等国家的订单。

“现在货物出口和商贸洽谈非常便捷,产品可直达青岛港,就在上个月,一位南非客户直飞胶东机场,来我们公司洽谈业务,现场订购7000件草编产品,后期有望达成长期合作。”青岛瑞龙工艺品厂负责人李秋菊说。

新河草编是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以麦秸秆、玉米皮等天然纤维为原材料,利用编织技艺制作草编工艺品。目前,平度市新河镇已有草编工艺品生产企业90余家,产品种类达120多个系列、5000多个款式。

“配饰产品要紧跟潮流和市场需求,我们和青岛农业大学设计学院合作,通过市场反馈、研究知名品牌服饰发布会、查看时尚杂志等多种渠道,了解最新潮流时尚设计,对草编工艺品的颜色、装饰、款式等进行调整,扩大国内外销售市场,近半年来已新出各种款式100余个。”李秋菊说。

融入文化理念,对接市场需求,小草编爆款频出。与国外市场钟情于材质单一、设计简单的草编工艺品不同,国内消费者更喜欢皮革和草编相结合的新颖款式,不仅样式精致、美观大方,而且还实用。因此,在国内市场主推款式中,新河草编不仅加入了牡丹、莲花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更把“天圆地方”的文化理念和“中国红”“中国结”等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深受市场欢迎。

“我们这款使用纸绳编织工艺,褐色、粉色、绿色叠加编织的手提肩背两用包深受市场欢迎,天然藤蔓编织的圆形提手与方形包身造型,蕴含着中国‘天圆地方’的文化理念,加上真皮拼接,更显时尚潮流。”李秋菊介绍,仅这一款产品年后国内市场销售额就达30余万元,上半年企业国内销售额超500万元。

靠款式新颖、质量过硬的产品,新河草编工艺品打开了国内外市场的大门。但与现在的热销场面不同,没有自主品牌,曾一度成为新河草编发展的痛点。

由于没有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较低,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新河草编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海外市场萎缩20%以上,拓展新市场成为众多企业突破困境的唯一选择。

“作为全镇重要产业之一,我们一直在探索破解品牌效应弱、处于产业链低端、容易受市场变动影响的方法。为此,2018年新河镇政府注册了‘指间大象’商标,打造新河草编区域公共品牌,运用平台思维,借助市场力量、资本力量进行品牌化运营,满足国内中高端市场需求,打造产业集群。”平度市新河镇党委书记王建平说,在镇政府的整合引导下,新河草编企业开始“握指成拳”开辟国内市场,实现了“指间大象”草编品牌国内市场产值达6亿元的巨大突破。

小草编成就大产业,站在新时代产业发展风口,新河草编已经走上一条聚集发展、强链补链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虽然新河草编的经济属性和产业活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挖掘和发展,但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还是要激发其规模效应。”新河镇镇长钟杰表示,目前,由平度开发集团、平度控股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的新河工艺品全链条乡村振兴产业园已正式开工,将建设电商孵化中心、品牌培育中心、物流仓储中心等六大板块,吸纳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聚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草编产业加工出口及内销基地。

与此同时,围绕更好展示传承新河草编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河镇还打造了融项目体验、新品展示、研学旅游等多元内容为一体的“指间大象”草编手造馆,通过照片、文字、实物、数字等形式,全景展现400余年的新河草编技艺历史和新时代的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深受游客欢迎。

2022-08-06 本报记者 刘 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708.html 1 <p> 新河草编“种草”海内外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