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须消费投资齐发力

顾阳

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扩大内需特别是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并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将是下半年稳增长的主要任务。需要更加重视投资与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只有通过两者的协同发力,才能让扩大内需真正落地落实,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才能进一步夯实。

第二届消博会近日圆满落幕,本周2022年服贸会开启了一个月倒计时,而第五届进博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复杂国际局势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三大开放平台如约而至,不仅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履行开放承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实行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增长的步伐在加快,但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同时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之所以对扩大内需予以特别强调,一个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内需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经济大盘。上半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三驾马车”中,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位运行态势,投资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唯独消费增长滞后于经济整体增速。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扩大内需特别是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并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将是下半年稳增长的主要任务。从长期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要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这其中,消费不仅扮演着畅通双循环的关键角色,同时也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目前,我国在跨境电商、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领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消费市场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消费层级有望进一步提升。但也要看到,消费是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慢变量,提振消费信心、改善消费预期,需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关键在于稳就业稳预期。从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看,6月份以来,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等环比均有所下降,但稳就业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特别是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失业与大学生毕业季摩擦性失业的并存,须引起各方足够的重视。

从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看,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短期内尚无法消除,但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累增多。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的消费结构、消费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消费多样化、品质化的特征愈发显现,消费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的消费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同时,随着劳动生产率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在快速增长,这意味着我国还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有待挖掘。特别是去年7月,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来,率先在优化城市消费体验、拉动消费需求、激活中心城市消费市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消费的牵引力带动力正源源不断地得到释放。

需要指出的是,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两者共同构成了内需。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如果消费疲弱的态势不能有效扭转,仅依靠扩大投资来提振经济,短期内效果可能还较为明显,但长期看缺乏可持续性,甚至还会在部分领域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从这个意义上看,下半年继续做好稳投资特别是扩大有效投资,仍是稳增长的应有之义,但需要更加重视投资与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只有通过两者的协同发力,才能让扩大内需真正落地落实,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才能进一步夯实。

2022-08-05 顾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645.html 1 <p> 扩大内需须消费投资齐发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