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潮涌江淮气象新

本报记者 梁 睿

▲位于蒙洼行蓄洪区底部的阜南县郜台乡安台村,村民在制作柳编产品。当地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蓄洪区百姓增收。

董振乾摄(中经视觉)

◀鸟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湿地。十八联圩生态湿地项目总规划面积4.14万亩,分四期建设。目前已形成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态美景日益显现。

王世保摄(中经视觉)

▲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村民在为游客表演农耕文化秀。近年来,大湾村通上了5G网络,成为安徽首个“零碳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陈 力摄(中经视觉)

▼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种植的小麦丰收开镰。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小岗村正描绘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陈华斌摄(中经视觉)

◀位于马鞍山市的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优质合金棒材生产线,工人在忙生产。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高铁轮轴、超高强韧弹簧钢等领域实现突破,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难题被破解。罗继胜摄(中经视觉)

▼位于合肥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8所研制的芯片,能够实现长达38.5米的探测距离,刷新了毫米波封装天线最长探测距离的记录。骆先洋摄(中经视觉)

安徽是中国革命的一片热土、农村改革的重要源头、科技创新的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三次致贺信、一次亲切回信,为安徽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航向。

十年间,安徽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去年生产总值达到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数量居全国前列,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就有1台是安徽造;实现了“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市场主体日均新增3000多户,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江淮儿女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2022-07-31 本报记者 梁 睿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414.html 1 <p> 潮涌江淮气象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