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ATM存取款受限了吗

本报记者 李 景

近段时间,有上海市民反映,当地部分银行存取款一体机功能受限,存取款一体机变成了“只存不取”或“只取不存”,对日常自助存取款造成不便。经济日报记者走访静安、黄浦、徐汇等上海中心城区的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发现,由于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不少存取款一体机确实存在上述功能受限情况。

“疫情暴发前,这2台机器都是存取一体的,现在则是右边的机器存钱,左边的机器取钱,暂停了存取一体功能。”在中信银行上海中信泰富广场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为阻断病毒传播风险,该行对存入存取款一体机的现金消毒后静置再投放,因此将存取款功能进行了物理隔离。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曾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消毒工作方案(试行)》,建立现金消毒长效机制,按照各地疫情轻重和现金流通环节分类施策,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在实际操作中,上海各银行网点也并非“一刀切”,不同地区网点会根据疫情形势对机具功能进行动态调整。不过,客观上也对存取款带来不便。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已迅速约谈所涉银行核查确认,并向全市银行下发紧急通知、两次召开线上会议,组织银行全面摸排自助机具运行情况。同时,在确保现金供应“总量充足、券别合理、票面整洁、持有者放心”的基础上,指导银行以保障民生需求为导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现金服务工作,加强现金清分消毒,优化一线网点现金服务,有效发挥自助机具对柜面现金业务的分流作用,满足公众现金存取需求。

事实上,保障市民自助存取款方便的关键在于加大清机加钞和维保频次,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释放自助机服务资源。

上海银行漕河泾支行在保障市民现金存取需求方面的做法具有一定代表性。在上海全面复工复产之初,该网点第一时间恢复营业,在业务办理高峰时期的现金储备量为日常的4倍。同时为发挥自助机具现金业务分流作用,加强自助机具运维监测,加大清机加钞和维保频次,高峰时期清机频次是日常的3.5倍。

上海银行漕河泾支行行长助理管琦表示,该网点已于7月28日恢复存取款一体机的循环功能,后续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现金服务工作,依据所属街道的风险等级动态调整。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表示,将动态调整存取款一体机循环功能,结合上海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区分不同街道(镇)的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存取款一体机循环功能。在中、高风险街道(镇)区域范围内配置的存取款一体机,关闭循环功能,在非中、高风险街道(镇)区域范围内配置的存取款一体机,开启循环功能。

2022-07-31 本报记者 李 景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406.html 1 <p> 上海ATM存取款受限了吗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