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破解重点项目堵点难点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7月份,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在河南开封各项目工地,现场的捶打声、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入耳。

“在开封市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万亩公司光气及光气化产品安全升级技改项目顺利建成,今年已实现达产。”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耀福表示。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开封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亚杰告诉记者,目前,开封已有14个项目实现“零审批”开工。开封出台了开发区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实施办法,开展“净地+预审批”前置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企业在拿地后1个工作日内可获得正式审批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并将出让类、划拨类项目用地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了78%、84%。

“我们聚焦审批改革、服务优化,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薛志勇说。

在做好项目前置服务保障的同时,开封还不断强化项目跟踪服务。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包项目,并建立考核机制,从全市选派2299名优秀后备干部,包联服务2082家企业,确保项目问题及时解决、项目及时推进。”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忠介绍,开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中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领域,深入开展金融、用工、用地、环保“四下基层服务”活动,着力推动资源向重点项目汇聚、要素向重点项目集中、政策向重点项目倾斜。

在精心服务保障下,上半年,开封全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796.1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的64.8%,同比增长103.2%,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为937.9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的69.3%。

“开封将着眼明年,提前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对项目服务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进行补齐、强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做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

2022-07-26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169.html 1 <p> 破解重点项目堵点难点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