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立足新发展阶段,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要求,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美好生活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具有多维性和递进性。高品质生活代表了人民各方面需要均得到高水平保障和满足的一种生活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立足新发展阶段,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公平正义、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建设,全面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权利需求。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新时代新征程,要适应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需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要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扩大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服务供给。鼓励商贸流通业态与模式创新,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需求。二是要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宜业,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三是要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还要看到,伴随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就要树立战略眼光,研判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发展趋势;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社会保障各方面之间、社会保障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确保各项改革形成整体合力;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必须紧紧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实践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动力源泉,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高品质生活的评价标准。

(执笔:杜玉华)

2022-07-25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124.html 1 <p>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