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复苏母亲河增进民生福祉

吉蕾蕾

水利部近日印发《母亲河复苏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全面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复苏母亲河,聚焦河道断流、湖泊萎缩干涸,让河流流动起来,把生态恢复起来,事关民生福祉,也是筑牢生态安全底线的紧迫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水利部门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问题。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永定河、大清河、滹沱河、子牙河等多年断流河道实现全线贯通,白洋淀重现昔日胜景,京杭大运河迎来世纪复苏……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

然而,受特殊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制约,我国水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仍十分突出,河道及周边环境深受影响。

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非一日之功,也非一地之责。比如,阻断百年的京杭大运河,目前保持全线有水的状态,让长江水、海河水、黄河水得以汇聚,不仅是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协同努力的成果,更得益于多年积累的调水经验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良好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既支撑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地要利用好母亲河复苏行动的契机,从当地的母亲河做起,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分级负责,推动建立“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策”。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河道内私建滥建、非法捕捞、违规采砂等行为重拳出击,不断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

要加快划定落实河湖空间保护范围,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保障生态流量,畅通行洪通道,打造好沿江沿河沿湖绿色生态廊道。要坚持水岸同治,严控各类污染源,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保持河湖水体清洁,保护河湖水生生物资源。鼓励更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治理,加强社会监督。

促进母亲河生态环境复苏任重道远。在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新时代,水利部门要切实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不断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全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更好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2022-07-23 吉蕾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992.html 1 <p> 复苏母亲河增进民生福祉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