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业绩考核A级稳中略增

本报记者 周 雷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48家企业2021年度考核结果为A级,46家企业2019—2021年任期考核结果为A级。

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是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手段。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分为A、B、C、D四个级别,实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被视为企业经营活动的“指挥棒”。

较2020年度央企业绩考核有47家企业获评A级,2021年度A级企业数量稳中略增,展现了中央企业不惧风浪考验、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国资委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央企业较好实现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目标,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服务保障功能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

据了解,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考核工作和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5个特点: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更加突出服务“国之大者”,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有效发挥;更加突出创新激励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更加突出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潜力显著增强;更加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健发展根基不断筑牢。

稳增长提质量争作表率。国资委重构“两利四率”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继续目标分档管理,实行“赛跑机制”,强化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指标考核,切实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42.4%、49.3%,3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2.5%、14.3%;全员劳动生产率69.4万元/人,较2018年增长近30%;实际上缴税费2.4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10%以上。中央企业以积极的效益增长和社会贡献,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提升。

科技创新强劲发力。国资委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原则,持续加大创新激励考核政策供给,实施年度考核加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等一揽子支持政策,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攻坚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其中2021年投入超过9400亿元,较上年增长18%以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数量占同类奖项总数的49%,为历年最高;在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短板技术,在航天、能源、交通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切实发挥了国家队作用。

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国资委把业绩考核作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较重的企业,加强对重大改革任务阶段性成果的考核,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和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等支出的改革成本,在考核中给予实事求是的考虑。截至2021年年末,中央企业顺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的目标任务,“三供一业”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剥离办社会职能任务进度均超过99%,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1400余户亏损子企业实现大幅减亏。

此外,中央企业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底线。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总体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内,任期末较任期初下降1个百分点,一批高负债企业负债率回归合理水平。

2022-07-21 本报记者 周 雷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888.html 1 <p> 央企业绩考核A级稳中略增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