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内蒙古包头市——

制造业奔向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余 健

图为北奔重汽交付给包钢集团的部分新能源重卡。 本报记者 余 健摄

合同意向签约新能源重卡7319辆——在日前召开的内蒙古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奔重汽”)与包括包钢集团在内的20家企业签订集中采购合同,现场还向包钢集团交付了150多辆新能源重卡。

北奔重汽新能源事业部(分公司)总经理肖峰说,近年来,公司立足新能源重卡的发展,业内头部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各大科研院所合作,结合数十年重卡经营的积累,研发新一代性能卓越的新能源重卡。同时,与相关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精准定位市场需求,做好全方面的生态服务。“在多方协同努力下,包头市成功入选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并且加入广东佛山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这对我们而言又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肖峰说。

作为伴随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而逐步发展壮大的工业城市,包头市拥有内蒙古最大的钢铁、铝业、装备制造和稀土加工企业,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稀土、新型煤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近年来,包头市抢抓“双碳”机遇,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各方协同推动下,包头钢铁产业向优质化、特种化方向发展,铝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新能源装备及相关产业不断集聚,驱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稳健发展。与此同时,全市制造业比重保持基本稳定,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1%,制造业增长达19.4%,是所有门类中增长最快的行业。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南高齿(包头)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热处理机、磨齿机等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为完成下半年的订单加班加点;生产车间外,挖掘机、推土机等装备来回穿梭,新厂房建设场景同样热火朝天。该公司生产运营副总经理朱红亮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中了内蒙古广阔的风机市场以及当地资源、交通、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已把投资重心往内蒙古倾斜。“去年我们生产了500多台风电齿轮箱,产值达3.5亿元,今年争取超过600台。”朱红亮介绍,公司将在新厂房建设的基础上引进新设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争取在2023年达到1000台,“目前不少风电装备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已落地包头,产业集群式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包头风电装备产业的发展前景可期,我们将继续深耕这片热土”。

在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当地稀土轻量化应用的企业代表,中科万象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自主经营、联合开发、技术授权以及产业合作等技术转化模式,与传统行业相结合陆续开发出了稀土抗菌日用陶瓷、稀土抗菌口罩、稀土日化产品以及稀土医疗器械产品等一系列“稀土+”消费品,得到市场好评。该公司董事长周效告诉记者,包头在发展稀土产业方面不仅有资源优势,还有技术优势、政策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依托稀土抗菌技术,不断丰富稀土在生活中的应用,在产品上的布局,打造更多健康好用的‘稀土+’产品。”周效说。

包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强嶽说,近年来,包头市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围绕制造业发展五大工程,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包头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文件,组织召开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谋划打造千(百)亿元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其在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以及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转型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富市,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深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快速扩张规模总量和提升质量效益为着力点,持续抓好稳运行促增长、上项目稳投资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大做强工业,全力以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嶽告诉记者,包头市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重点开展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创新示范,加快绿色生产方式替代,全面推进以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鼓励重点行业企业率先开展绿色制造。

2022-07-19 本报记者 余 健

内蒙古包头市——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789.html 1 <p> 制造业奔向绿色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