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专业化整合又有大动作

本报记者 周 雷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上,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中央企业将深入实施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国资央企将加快央企间资源整合,着力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链长企业集中,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实施专业化整合,有利于从根本上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近年来,中央企业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了一批专业化整合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管网集团整合油气管网资源,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充分发挥“X+1+X”油气市场体系中“1”的作用,油气保供能力持续增强。中国物流集团整合中央企业物流资源,有效增强基础物流保障能力,推动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构建。中国建材通过整合水泥板块业务,将天山股份打造成全球业务规模最大、市值突破千亿元的水泥公司,推动核心主业做强做优做大。通用技术集团先后整合机床“十八罗汉”中的7家企业,成为国内机床行业中产品种类最多、服务领域最广、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链长”企业。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将深入推进。下一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专业化整合,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实现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产业结构更加清晰,形成一批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突出的“专精特新”子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整体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按照部署,央企深化专业化整合,要聚焦主责主业和培育优势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平台功能作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合效率效果五个方面。

聚焦主责主业和培育优势企业,加快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是深化专业化整合的首要任务。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方面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为此,国资央企将推动资源“三集中”。

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杜绝盲目多元化发展,对超出主业范围且不符合战略安排的业务,要尽快与有相关主业的中央企业实施整合或退出,避免“铺摊子”。

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对财务、运营、技术等方面关键指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业务板块,加大与行业内处于引领地位中央企业的整合力度。积极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发挥优势企业带动作用,超前布局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推动资源向链长企业集中。瞄准高水平、导向性产业,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开展专业化整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打造“链长”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强调,央企要坚决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两非”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加大对管理层级超过4级子企业的整合力度,解决管理链条过长、业务资源分散等问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属专业资产处置平台要积极承接、有效盘活中央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清退处置的资产业务,进一步提升“两非”“两资”处置效果。同时,各产业集团也要积极与投资、运营公司对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专业化整合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央企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完成好各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央企要打造专业化整合工作体系,强化过程和结果管控,努力实现“应整尽整”“应合尽合”。

为推动专业化整合工作走深走实,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指导支持。将专业化整合开展情况纳入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因推动专业化整合影响当期经营业绩的,结合实际予以适当考虑。

2022-07-14 本报记者 周 雷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517.html 1 <p> 央企专业化整合又有大动作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