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创未来 携手谋复兴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盛会。7月12日开幕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延续了“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3场活动,两岸新老朋友畅叙友情,碰撞思想,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青春孕育希望,青年创造未来。历届海峡论坛举办期间,海峡青年论坛都是重头活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充分体现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体现了对海峡论坛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在祖国大陆发展的信心。”创业孵化器华灿工场负责人李伟国表示,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在坚定信心、努力向前的同时,还要将祖国大陆的发展成就告诉台湾的青年朋友,给他们带去到祖国大陆发展的信心。就职于厦门银行的台湾宜兰青年柯央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更多台湾青年增添了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信心。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青年范姜锋也表示,回信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祖国大陆发展的亲历者,我们要把亲身经历分享给台湾的青年”。

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会长廖怡琇表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通过线上等方式,两岸交流始终得以保持,并开拓了不一样的交流体验,充分展现出青年朋友的创意和韧性。未来,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将持续深化并延伸两岸交流内容,连结两岸青年,搭建交流桥梁,一起播种希望,一起耕耘未来。

本届海峡论坛的一大特点是深化基层往来、展现民间交流大势。除继续关注两岸民生热点问题,举办基层治理、卫生健康、红十字、社区治理与服务等论坛活动外,本届论坛还新增举办“35年心路”两岸交流纪事、“跨越海峡来乡建”研讨会等活动。

社区治理是近年来两岸交流合作的热门话题,越多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社区治理的事业中来。在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居住了17年的台湾青年彭筠婷,在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和家人成为抗疫志愿者、服务社区的故事,“奉献力量、帮助别人,就是最大的快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乡村热土上发光发热。乡创设计师、台胞曾芝颖深情回顾了自己来到福建,从单枪匹马摸索到带动近100位朋友投身乡村建设的经历,她希望两岸从事乡建乡创的朋友能互相学习、共享成果。

“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们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一明表示。

今年海峡论坛期间还新增举办“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海峡少年说暨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等活动,充分展现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求青春梦想、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进一步凸显两岸青年致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青春创造。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往来有所减少,但闽台联系持续加强、不断拓展。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福建实际利用台资51.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今年上半年,闽台贸易额增长10%,到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我们将多行促进心灵契合之举,进一步深化两岸人文、青年、基层交流交往,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支持更多台湾同胞参与福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让更多的台湾人才在福建大地追梦、筑梦、圆梦。”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表示。

2022-07-14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侧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495.html 1 <p> 同心创未来 携手谋复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