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龙江振兴新画卷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黑龙江北大荒七星农场,居民与稻田画拍照。如今的北大荒拥有4400多万亩耕地,每年粮食产量超400亿斤,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7%。苏 强摄(中经视觉)

▲齐齐哈尔市的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职工在生产C70E型铁路货车。近年来,该公司在重载和多式联运方面进行创新,取得丰富成果。张雲淞摄(中经视觉)

▲北大荒建三江公司的固定翼飞机在稻田进行航化作业,为水稻稳产打好基础。

苏 强摄(中经视觉)

▼位于哈尔滨市的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忙碌。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发挥企业承载科技创新人才的主体作用,培育集聚网络安全人才。 苏 强摄(中经视觉)

◀北大荒建三江农场万亩大地号一处粮仓。2021年,北大荒集团粮食总产量比2020年增加30亿斤,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均创历史新高。苏 强摄(中经视觉)

▼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的孩子们载歌载舞开展文体活动。邵国良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黑龙江考察调研,围绕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黑土地保护利用、“三篇大文章”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龙江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围绕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黑龙江努力“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不断加强现代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为黑土保护立法,精心呵护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猫”,粮食总产量由2016年的1483.2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1573.5亿斤,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坚决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黑龙江扎实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2016年至今,黑龙江高新技术企业已由768家增加到2738家,一批高新技术头部企业落户龙江;黑龙江扛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强森林保护培育,持续开展森林抚育的同时,将冰雪资源打造成特色经济的代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北极”漠河叫响世界,努力实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殷殷嘱托犹在耳,砥砺奋进正当时。在祖国最北端,龙江人民正用勤劳的双手绘制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画卷。

2022-07-09 本报记者 苏大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937.html 1 <p> 龙江振兴新画卷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