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用焊花书写先锋本色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去年12月份,河南国控集团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首席焊工刘亚磊,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作为新时代优秀产业技术工人,参加工作以来,刘亚磊屡获“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称号,在国际大赛斩获多项大奖。

刘亚磊是个地道的农村娃,技校毕业后工作起点并不高。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为平煤机装备公司的一名电焊工,3个月跟班学习后便熟练掌握角焊、缝焊等3种焊接方式,具备了独立操作能力。“每一道接头、拐角、起弧等,他都十分用心对待。”刘亚磊的师傅柴亚飞这样评价。

为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每天吃住在厂里,苦练基本功,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一项一项地练、一招一式地学。

电焊工属于煤机行业最艰苦的工种,车间噪声大、温度高,即使在夏天,也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了保证质量、工期,往往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滚烫的焊渣时常从衣领、袖口、裤脚飞溅到皮肤上,经常是旧伤没好,又落新伤。

“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应该踏踏实实、努力把工作做好。”刘亚磊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技能的不断提升,让他成长为车间的焊接主力。十年如一日磨砺技能,刘亚磊用焊花与青春书写出新时代煤机产业工人的先锋本色。

多年来,他焊接的焊缝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电焊工干的是良心活,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全,只有用心把每一道焊缝焊好了,下道工序才能有保证。”刘亚磊说。

除了对工作精益求精,他还在业余时间学习《焊接技术》《金属学基础》等专业书籍。2012年6月,刘亚磊顺利通过国际焊接机构培训考试,取得“国际焊工”资质证书,并结合操作实际,改进焊接工艺,发明了“分中退位焊”,有效控制焊接变形量,提高了效率,并在分厂进行推广。

前些年,在国际煤机市场上,公司曾获得德国鲁尔集团7架世界高端液压支架样机订单。该批支架不仅要全部具备欧洲标准,还要符合国际煤矿机械行业2000多项鲁尔内部标准,这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刘亚磊被选中代表公司完成这项高难度任务。

“听说鲁尔集团在几百年的采煤史上,没有用过中国生产的一颗螺丝钉。”刘亚磊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煤机产品正名。

他数日沉浸在弥漫的烟尘和飞溅的焊花中,请教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研究欧洲标准,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反复进行尝试。通过上百次试验,成功破解技术难题,高标准完成了这批试件的焊接任务,一次性通过各项检验。“鲁尔集团现场监造为我们伸出了大拇指。”刘亚磊说。

他和工友们还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德国、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海外用户液压支架的生产任务,用手中的焊枪捍卫着中国产业工人的尊严。“如今我们制造的产品搭乘中欧国际货运专列,挺进国际高端市场,实现了几代中国煤机产业工人共同的梦想。”刘亚磊说。

2022-07-07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803.html 1 <p> 用焊花书写先锋本色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