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 特产出村

乔文汇

近日,新疆邮政管理局部署开展巩固提升快递进村工作成效专项行动,剖析难点、打通堵点,希望通过“疏通经络”,让快递进村更畅快。笔者认为,此举十分及时和必要。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对方便农牧民生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特别是对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快递行业一头连着生产企业和商家,一头连着消费者,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不断壮大,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其纽带作用愈发重要。笔者近日在新疆南疆地区采访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受益于快递进村,林果销售渠道得以拓宽,实现了产业扩容、就业扩容。

快递进了村,特产快出村。笔者认为,快递进村重在助力产业生根。从乡村产业发展角度看,快递进村犹如优质肥料,助力特色产业在“撂荒地”生根。许多农村特色产品本身极具特色和市场潜力,只是因为受物流等制约,导致“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外输渠道通畅,完全可以培育形成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应密切关注的是,眼下,乡村快递站点特别是地域广袤的西部地区的许多乡村站点,业务量还比较有限,加之快件运输距离远、成本高,造成盈利能力偏弱,一些站点甚至难以为继。这就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算“全局账”“长远账”,通过财政补贴、提供场地等形式,支持、鼓励快递企业在乡村设点,让快递进村成为农村基础工程,成为新时代的“通村公路”工程。

同时,进村快递企业也要放眼长远、深耕乡村,积极培育内生动力,在以数字化技术赋能,物流更加精准高效基础上,丰富基层站点功能,推动其从货仓向平台转型,从快件站向信息站转型,从单纯收发快递向主动“带货”转型,提供集货、运货、销货一体化服务,带动乡村特色产品销售和业务量提升。

其实,快递企业和特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是发展共同体,不妨联手经营、抱团发展,合作成立股份制企业,让生产端、物流端无缝对接,在合作经营中发挥好各自优势和功能,共同促进快递站点扎根、特色产业生根。

2022-07-03 乔文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588.html 1 <p> 快递进村 特产出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