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敖蓉)中共中央宣传部2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展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说。

汪铁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呈现任务重、覆盖广、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69件,修改法律23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2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

1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程序提供支撑,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参与实践提供平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介绍,全国人大制定了一系列保障、维护、发展公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各方面权益的法律,以完备的法律制度保障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最近刚刚完成了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10亿多选民1人1票,以直接选举方式产生了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宋锐说。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频频出手,精准发力,连续5年开展执法检查,先后检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5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监督工作的新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审议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目前全国所有的省级人大、90%以上的设区的市级人大、80%以上的县级人大都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制定并实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工作规划,连续4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摸清了全口径国有资产家底,实现了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覆盖。

2022-06-3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399.html 1 <p>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