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屯垦戍边后继有人

□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夏日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碧野万顷、繁花竞开,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共青团农场,亲切看望慰问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为兵团工作把脉定向,要求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8年来,共青团农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不断取得新成绩。统计显示,2014年共青团农场地区生产总值为6亿多元,2021年达11.75亿元;8年来,城镇化率由78.2%提升至90.1%;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目前已达99.8%,居全国领先水平。

2014年,户文显作为兵团职工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得知我会驾驶大型现代化农机,总书记特别高兴。”回忆起那一刻,户文显格外激动:“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亲切话语,鞭策自己为现代农业发展出力。”

8年来,共青团农场加快建设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棉花、番茄等主要农作物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播种、采收。

在位于共青团农场的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各类大型农机排列整齐,其中一台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十分醒目。这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所看机型的升级版,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采摘头,大幅提高了采收效率。近年,该公司探索“互联网+农机专业化”服务模式,争做全国现代农机综合服务的引领者。

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人才是关键。兵团牢记嘱托,精心引才、育才、用才,着力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各类人才不断投身新时代兵团事业,汇聚成维稳戍边的新生力量。

10年前,文晨霞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从家乡来到共青团农场。总书记在农场考察时,她激动地向总书记报告:志愿服务期结束后选择继续留在新疆、扎根兵团。“我牢记总书记‘大学生在这里大有作为’的鼓励,努力为农场发展贡献力量。”如今,文晨霞成长为农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与文晨霞一样,金刚也从西部计划志愿者成长为团场业务骨干。“总书记鼓励我说,正是有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扎根边疆,才保证了屯垦戍边事业后继有人。”回忆起那难忘的一幕,现任农场党政办副主任的金刚难掩兴奋:“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把个人事业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中,融入兵团维稳戍边的火热实践中。”

2022-06-29 □ 本报记者 乔文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358.html 1 <p> 屯垦戍边后继有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