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熊丽)中共中央宣传部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

“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国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我国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2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至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约409万亿元,年均增长7.8%,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建设成效显著,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深化。2012年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55%以上,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这十年,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过去十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最新的第31位。

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我国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境外投资存量从不足6000亿美元增至超过2.6万亿美元。

这十年,人民生活实现全方位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年。城乡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这十年,经济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5G、基础软件、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加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2022-06-29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357.html 1 <p> 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