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默认o

赤城构建招商引资新高地

赤城经济开发区东区鸟瞰图

赤城之名,始于北魏,又名霞城。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东部,东邻承德丰宁和北京怀柔,北靠坝上沽源,西与崇礼、宣化接壤,南与北京延庆和怀来山水相依,总面积5272.8平方公里,辖9乡9镇,440个行政村,1318个自然村,户籍总人口29.3万。

悠久的历史文化。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历史上是著名的边陲重镇,西汉置女祁县,北魏独石口置御夷镇,唐置龙门县,辽宋对峙时期隶属辽国,置望云县,元设云州;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为防御北方少数民族的侵扰,在此置卫、所、堡;清康熙三十二年设赤城县,成为长城内外贸易集散地,被称为“宣府肩背,独石咽喉”,大海陀是平北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属革命老区。

优越的区位优势。赤城县是河北省14个环首都县之一,有4个乡镇与北京接壤,接壤里程153公里,县城距北京180公里,直线距离110公里。2019年12月30日,京礼高速顺利通车,赤城迈向高速时代,进入环首都“一个半小时”经济圈。与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延庆、崇礼一山之隔。是北京通往坝上草原快捷通道,G239线沿望云古道纵贯全境。

丰厚的资源禀赋。水秀、林美、田良、山俊、村俏,年均气温6.8℃,平均海拔945米,山多林密,水量丰富,水资源总量2.47亿立方米,境内三条大河(红、白、黑)汇入密云水库,超密云水库年入库水量一半,输京水质稳定达地表II类标准,素有“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一说。森林覆盖率54.3%,林草覆盖率83.11%,PM_2.5平均浓度16微克/立方米,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47天,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省优质水平,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全县耕地面积58316.19公顷,农田遍布山谷之中,基本农田占耕地面积84.29%。环赤皆山,海拔1500米以上名山132座,2000米以上高山10座,海陀山和东猴顶海拔均在2200米以上,沟壑纵横,形成72道各具特色的沟峪。

资源尤其丰富。赤城温泉曾是皇家御用泉,由总泉、胃泉、眼泉等6处自涌式泉水组成。境内有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海陀国家自然保护区,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侏罗纪晚期恐龙足迹化石群,道教圣地金阁山,世界奇观“北方大丹霞”四十里长嵯和朝阳观“千佛洞”等自然人文资源。探明金、银、铅锌、铁、沸石等矿藏38种,已开发利用23种,其中铁矿13.47亿吨,居全省前列;沸石储量4.57亿吨,是亚洲储量较大、品位较高的沸石矿。

北京北的“三园”。2020年2月贫困县脱贫,2021年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首都两区”功能定位,明确了“首都生态屏障示范带、环京协同发展示范县、国家旅居康养度假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要服务节点”战略定位,着力建设北京北蔬菜园、后花园、科技园,打造“生态强县、美丽赤城”。

投资的优惠政策。聚焦京津外溢优质资源,围绕赤城“五绿两新”现代产业体系(生态康养、文化旅游、冰雪产业、特色农牧、绿色矿山、新型能源、新型建材)和“144251”全域旅游布局(以京礼高速为“主轴”,四十里丹霞地质公园、黑龙山和冰山梁第四纪冰川地质公园等4个旅游度假区,构建黑龙山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小镇、新雪国度假小镇、龙关冰雪小镇、海陀体育运动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建设大海陀、炮梁2座主题体育公园,营造历史文化古道游、森林康养生态游、京礼沿线运动游、温泉滑雪组合游、海陀“红+绿”色游5条精品旅游线,推出100个优质乡村民宿村),构建协调联动、分工负责的全域招商组织体系,形成招商中心、2个驻京招商专班、6个专项招商专班、33个县直部门、18乡镇的综合招商力量,深化经开区人事薪酬改革,推行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符合县域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主动叩门,全力招引。落实投资奖励优惠政策,建设优质投资环境,着力打造更加优良、更加和谐的营商服务环境。

发展是鲜明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赤城必然会为客商投资兴业创造条件、为合作共赢奠定基础。蓄势待发的赤城时刻期待您来投资发展!充满商机的赤城也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

(数据来源:赤城县人民政府)

招商热线:0313-7601163 联系人:王建忠 13331315128 E-mail:ccxzszx@126.com

2022-06-2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925.html 1 <p> 赤城构建招商引资新高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