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货运输核心业务完成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齐 慧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中国铁路95306网站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整体升级满半年,平台运行良好,作用日益凸显,累计网上办理货运业务1790万单,涉及货物18亿吨,为物流保通保畅提供了有力支撑。至此,国铁客货运输核心业务完成数字化转型。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积极适应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和企业、货主服务需求,于2021年对铁路95306平台进行了整体升级改版,实现铁路货运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并同步创新货运组织模式和业务办理流程,努力让信息多跑路、企业货主少跑腿,大幅提升了铁路货运便利化程度和货主发货体验,有效推动了铁路货运提质增效。

“铁路95306平台整体升级后,具备7×24小时全天候网上办理功能,为客户提供运单提报流转、费用支付、领货理赔和专用线交接等全流程服务。”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铁路3649个货运营业站、8392条专用线全部具备网上办理条件,全程通过95306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办理货运业务的货主比例达81%,电子运单使用比例达97%。6900多家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平台自助注册,5.5万家货主申领数字证书并通过电子签名办理业务,有效解决了受疫情影响难以在线下办理货运业务和传递单据等问题,极大方便了广大货主发货,同时每年可为货主节省往返铁路货运站的人工、交通等综合成本10亿元以上。

同时,铁路95306平台整合了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货车在途轨迹数据库,实现了货物追踪和预测到达等功能,方便货主提前安排取货和开展生产经营。原由人工办理的客户注册、费用测算缴纳等服务,均实现平台在线自动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量和人工差错。

数据显示,目前铁路95306网站日访问量达488万次;客户端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间达72分钟,全程追踪功能日均使用超过5万次,平台受到货主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此外,依托铁路95306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货运营业站的需求受理、核算制票、收费对账、发票开具、领货手续、理赔、客服等业务集中到铁路局集团公司货运受理服务中心‘云端’办理,统一服务标准,作业管理更加透明规范,作业效率大幅提高。”该负责人介绍,货运办理人均受理量从原来的每日45车提高到400车以上,增长788%;人均制单量从原来的每日27车提高到180车,增长560%,推动了国铁企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货主日常发货需求,可以通过“云端”全程办理,如有个性化需求和深度合作意向,可以到铁路局集团公司货运受理服务中心进行面对面洽谈,国铁企业将精准制定一揽子物流解决方案,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运输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铁集团将持续跟踪铁路95306平台运行情况,及时收集企业和货主的需求建议,不断优化完善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2022-06-14 本报记者 齐 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567.html 1 <p> 铁路客货运输核心业务完成数字化转型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