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坐上高铁来游湾区后花园

本报记者 刘 兴

最近,前往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国家4A级景区九曲度假村的游客多了起来。“听说定南山美、水美,果真名不虚传。”游客刘洪生是定南一家企业的员工,趁着假期到定南游玩。

看惯了城市的喧嚣,小城的山水静谧让刘洪生意犹未尽。“现在赣深高铁已开通,深圳到定南单程只需1小时,准备过几天再接深圳的家人过来体验下。”刘洪生笑着说。

“赣粤门户、生态定南”是对定南区位和生态优势的精准描述,境内森林覆盖率83.01%,有“天然氧库”之称。2021年,定南实现旅游总收入44.2亿元,今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4.28%。

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锐意说,去年以来,定南积极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大力实施全域景区创建工程,把全县当作景区来建设、把各镇当作景点来打造,科学规划布局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红色旅游、森林康养、户外运动5大板块的内容,积极构建“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文化是旅游的“根”与“魂”。建县450余年的定南,拥有深厚的客家文化、堪舆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深挖传统文化资源,是该县发展旅游产业的“有力一招”。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定南对明远第围、虎形围、衍庆楼、德胜围等20余座客家围屋和客家宗祠进行了修缮。

同时,定南积极保护和传承客家花帽、定南瑞狮、酸酒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黄砂口客家花帽传习所、定南中专定南瑞狮省级非遗传承基地。不仅如此,还结合文化特色,突出办好“一镇一盛会”。以民俗为亮点的莲塘古城民俗文化节、以农耕为元素的五谷文化节、以酒为特色的米酒文化节……各种主题不同的文旅节庆活动让游客体验感大增。

黄墙灰瓦,围屋民居,石板巷道……走进赣粤边陲上的古村落黄砂口村,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客家风情、秀美的生态环境,令人印象深刻,每到周末就吸引着大量来自河源、惠州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体验客家古村风情。

作为江西赣州融湾第一站,定南坚持差异化发展,还把旅游发展目光投向了户外运动。依托定南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将足球元素与全域旅游相融合,建设足球村,不断丰富赛事、转训、民宿、直播等业态,同时连续多年举办生态定南徒步节和帐篷节。

在离黄砂口村仅15分钟车程的修建村,每当日暮降临,足球场灯火通明,赛场上喝彩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在“修建足球群”的微信群里,群主每天都会收到假期的约赛邀请,场地预订早已排得“满满当当”。

当前,围绕打造湾区“后花园”,定南正建设莲塘古城、龙塘森林部落、岿美山工矿小镇、定南足球二期和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康养风景区。

2022-06-12 本报记者 刘 兴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478.html 1 <p> 坐上高铁来游湾区后花园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