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

邱海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历史成就,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准确把握其本质规定性。概括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本质上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组成的新型文明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是一种新型物质文明。主要表现在: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人类经济制度的新形态,与一切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制度具有本质上的不同,创造了一种新型的物质文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一种新型政治文明。主要表现在:政治建设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人类政治制度新形态;政党制度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人类政党制度新形态;政党建设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人类政党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同时,在文化建设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这是人类精神文明新形态;在社会建设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人类社会文明新形态;在生态建设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推动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国际合作,这是人类生态文明新形态;在对外关系和交流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新形态。

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集中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由一系列先进文明要素构成,是世界上独具特色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同时为解决当代人类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2022-06-02 邱海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998.html 1 <p> 如何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