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李己平

这些年,长春新区所属企业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等13颗卫星连续发射成功。长光卫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贾宏光说,两年后长光在轨卫星可达140颗,将在防灾减灾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长春新区加快创新步伐。作为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自2016年获批以来,长春新区已成为新时代东北振兴重要引擎。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春新区考察,明确提出:“高新科技园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更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就要不断创新。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骥介绍,过去儿童用药多为粉剂、冲剂,剂量不准,且难以下咽。长春高新通过研发新技术,使剂量更精准,更符合儿童口味。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贾宏光说,航天工业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也只能完全独立自主。长光卫星前后共投入38亿元,其中用于创新的资金超过三分之一,使我国卫星研制成本大大下降。其2015年发射的第一颗卫星重量为420千克,造价高达8000万元;如今,卫星单体重量已大幅下降到20千克,成本也降到了低于800万元;未来目标是年产200颗卫星,单个卫星造价降到20万元。

集约化、内涵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长春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了不少实招硬招。比如,打造“企业家座谈会+沙龙”和“企业问题我来办”等服务品牌,推出“证照分离”“标准地+承诺制”等多项改革。其中以长春新区所辖的长春高新区为试点推行的“管委会+公司+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个典型案例。

北湖科技园是长春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比如,吉林百恩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出新型骨科材料,已进入临床应用。长春海谱润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有机发光材料,获得高纯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专利500多个。长春市华信科瑞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专事生产光纤通讯设备,用于5G通信。科技园党支部书记任靖说,园区总投入60亿元,通过整合全国资源,支持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打通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长春新区发展动能澎湃,势头强劲。2021年,长春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9.7亿元,增长6.5%;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4万户,增长102%。随着前不久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长春新区将迎来又一重大发展机遇。

2022-05-31 本报记者 李己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862.html 1 <p> 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