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本报读者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建言——

以高效统筹为方法 以实际效果为检验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26日,本报在一版刊发编辑部文章《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在读者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针对如何对症下药抵御短期冲击波动、固本培元释放中长期增长潜力等问题,读者积极建言献策。

“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考验着高效统筹的智慧。”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认为,保流动性、保贷款的货币政策与打好“减税、降费、补贴、投资”组合拳的财政政策相结合,供给侧支持复工复产和需求侧扩大消费相结合,短期救助纾困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畅通国内产业链和维护全球供应链相结合,这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恢复经济发展动力的关键。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增舟说:“经济日报刊发的这篇文章,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引导我们从长远看当下,认识到困难是暂时的,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拥有强大的韧劲和发展空间。”沧州渤海新区是河北沿海经济带的龙头,受疫情影响,面临着内生动力不足、投资趋缓等实际困难。党中央和国务院推出了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后,渤海新区税务局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一企一策、助企纾困,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资金是众多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企业有融资需求,我们就发挥金融特派员作用,靠前上门服务。”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副区长吕立邦说,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晋安区深化“金融特派员”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金融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约3.6亿元。泉州开发区招商办主任汪建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章既客观研判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同时提出如何利用趋势、发挥优势的内在规律,也为我们找准工作着力点指明方向、增强信心。泉州开发区将立足实际,深化‘零地招商’‘二次招商’,精准发力,抓好开放招商。”

湖北省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定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用心用情做好经济工作。他说,开发区党工委坚持在一线解决具体问题,聚焦企业最急需的政策、项目最欠缺的要素、市场最期待的环境,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心无旁骛谋发展。

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说,甘肃省外贸主体中小企业居多,应对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薄弱,为此,兰州海关将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建立“进出口企业问题直报平台”,畅通企业与海关之间的对话机制,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所需所求,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表示,将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和“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确保涉税涉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一大政策目标是保就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策认为,稳经济必须要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当前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调整产业政策、市场监管政策、职业教育政策、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完善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位稳就业,让每一个百分点的GDP增长包含更多的就业容量,并带动人力资本更大的提升。 (本报记者 牛 瑾 王胜强 刘春沐阳 董庆森 柳 洁 吴秉泽 李琛奇 陈发明)

2022-05-28

本报读者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建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702.html 1 <p> 以高效统筹为方法 以实际效果为检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