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幸福家园党旗红

本报记者 王胜强

“大家把手上的事放一放,先过来学学智慧社区系统的用法。”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块近3米长的显示屏刚挂上墙,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就组织大家学习,“今后社区治理也‘互联网+’了,这块智能大屏配合智慧社区系统使用,除了意见反馈、设备报修、应急求助等功能,还能学党史、上党课”。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祥富里社区考察。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大厅,总书记了解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便民服务的情况,对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作为社区‘当家人’,我要牢记嘱托,服务好居民,治理好社区,不辜负总书记期望。”陈林静说。

“祥富里社区总面积0.5平方公里,辖区有住宅楼89栋,1.4万余人口,仅靠社区这几个人,难以做好服务工作。”陈林静介绍,近几年,社区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的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特别是依托志愿服务体系,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祥富里社区构建起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房管所、派出所、社区法律顾问、社区物管员、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议事的“党建大党委”机制,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在祥富里社区,每名党员家门口都挂着一块红彤彤的“共产党员户”牌子,对应着自己的“责任岗”。社区建立起从党总支到楼栋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的五级组织网络,8个楼栋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设岗定责承诺,社区进行量化评比。

陈传君等党员主动担任社区硬件提升工程的质量监督员,退休教师吴小冬多年坚持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义务理发……每名党员的“一点红”,汇聚成社区的“党旗红”。在605名党员的引领下,1500多名成员组成的“同心圆志愿服务队”自发成立,根据社区需求和各自专长开拓志愿服务项目。

社区花园里,一座闲置的玻璃房被改造成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同心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忙着搬桌椅、擦玻璃。陈林静也在认真量距离、逐一贴“两米线”。

“社区的疫情防控多亏了‘同心圆’的志愿者。”回到办公室,陈林静往嘴里塞了片利咽片。这间狭小的屋子里,码放了十几箱方便面、口罩、手套,还有简易折叠床,“忙起来,工作人员吃住在社区,接待居民多,说话就多,利咽片成了工作标配”。

“明天我几点来?”居民宋欣悦又来找陈林静领任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主动挑起为居民服务的担子,连续20多天每天早上五六点来到社区做准备工作,核酸采样结束才回家。“有一天下午2点多到家,倒头就睡。”宋欣悦边说边调整支护腰带的位置,里面还有一个发热腰带,“我这腰关键时刻还真给力,一回毛病没犯”。

“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秩序维持,生活物资的订购配送,密接人员的流调管理,还有各种个性化需求,志愿者们尽量满足。”陈林静说,社区封控期间,居民马大爷向社区求助老伴需要的无糖蛋糕。志愿者杨杰结束一天的服务后,又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烤出一盘松软的无糖蛋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祥富里社区变化很大,特别是2018年小区纳入唐山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住宅楼墙体加装保温层,供热管网改造完成,每个楼道安装门禁,小区里重新铺地砖、划车位,48个可充电车位解决了电动车主充电难题,社区花园也有了长廊、座椅、小景观,老小区焕发新生机。“党建引领、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加强服务是我们做好社区治理的法宝。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新变化。”陈林静说。

2022-05-25 本报记者 王胜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546.html 1 <p> 幸福家园党旗红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