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动体现

贺东航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主持编制了“3820”战略工程。此后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各项战略目标先后实现。梳理“3820”战略工程的实践探索,对于更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造性贡献与创新性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一)

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内部差异性大的国情之下,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目标,需充分调动各地区积极性,鼓励地方与基层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具体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福州,习近平同志关于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山(江)海协作、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施政理念,为“3820”战略工程各项目标先后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筹规划。一个地区的发展涉及多个领域的建设及各个产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发展战略上进行统筹协调。“3820”战略工程着眼长远、全面统筹,进行战略谋划。既实现市域范围内的经济协调发展,又围绕城市结构进行远期规划,还注重产业发展上的统筹规划。

因地制宜。主要体现为根据福州在历史文化、海洋资源等方面的区域特色制定发展战略。“3820”战略工程相关规划突出沿海等优势要素,并在后续的政策执行中加快改革与对外开放步伐。

山(江)海协作。福州市域内既包括沿江沿海、开发较早的发达区域,也包括众多具备丰富自然资源但难以开发的山区地带。实现自然禀赋各异的区域间协调发展,离不开区域协作。“3820”战略工程将“沿海和山(江)区的关系”列为福州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必须认真处理的重要关系之一,以实现更高层面的协同发展。

绿色发展。主要体现为强调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相互协调与平衡发展。“3820”战略工程充分体现并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分析福州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状况,作出相应的环境质量预测,提出了把福州建设成为“清洁、优美、舒适、安静,生态环境基本恢复到良性循环的沿海开放城市”的目标。

(二)

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3820”战略工程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动体现。

“3820”战略工程坚持统筹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长达20年的规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统筹规划。一方面,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绝不是通过临时性政策或权宜之计就能实现的,必须对未来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长期性问题进行思考,形成长远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实现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需要注重统筹协调,处理好多方面关系,分阶段推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3820”战略工程是基于福州特殊市情与优势所制定的,在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基于城市底蕴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由于各地资源禀赋、文化积淀等各不相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不可能通过单一方式实现。因此,各地需深入发掘本地资源,探索适合本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路径,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生动样本。

“山海协作”“江海协作”蕴含着通过不同地域间资源互补与互联互通,带动较不发达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的思想。从我国国情看,不同地区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部分后发地区亟待通过转移支付、先发地区对口帮扶等形式实现发展。放眼全球,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扩大开放过程中使陆海联动的发展福祉惠及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820”战略工程前瞻性地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上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议事日程,为福州成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整洁美丽的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全球生态环境面临压力不断加大,中国更需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5-24 贺东航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515.html 1 <p>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动体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