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链组党建”拓宽增收致富路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林地资源富足,林地面积达12.2万亩,但林下产业规模小、农户“单打独斗不成林”。2019年,建德市樵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周边50余家农业主体合作,油茶林下套种中药材,公司提供选苗、施肥等技术支持,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农户既有油茶收成,油茶林流转有租金,在基地除草、采收还有薪金,这样的“三金”收益,让800余户农户口袋鼓了起来。

林下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建德市李家镇推行的“链组党建”,以党建联盟为依托,将农业大户、农创人才、商会企业、科研院校等主体串联起来,激活各种生产要素,推动强村富民、带动共同富裕。

2021年,李家镇商会企业捐资300万元成立产业振兴共富基金,鼓励和扶持油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有了产业共富基金的支持,李家镇三溪村今年计划流转毛竹林1000亩,试行山茶树标准地建设,同时配套种植中药材,建成后预计村集体每年增收200余万元。

目前,李家镇已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成立校镇村企产业党建联盟,通过成立专家工作站、定时授课、大学生暑期实践、培育青年创客等模式,有效促进了校企产学研用合作。李家镇还将做大中药材产业项目,延伸相关产业链,与医药公司合作,推进药食两用产品开发与生产,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致富。

(数据来源: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政府)

·广告

2022-05-24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505.html 1 <p>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链组党建”拓宽增收致富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