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基础设施超前建设要把握好度

金观平

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指出,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但我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至30%,而且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应对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度超前”“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既统筹了发展和安全,考虑了稳增长和防风险,也充分照顾了短期稳定增长和长期结构调整的需要。

无论是传统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都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会带来大于项目投资额数倍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可以更好地为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各类要素赋能,更好地承载和引领产业发展,提高基础设施投资的效率和效益。特别是适度超前布局和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可以确保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有利位置,使新基建带来的信息技术更新、产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革新的效能充分释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比较优势,助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也要看到,凡事有度,过犹不及。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必须把握好度。基础设施需要较长的投资建设周期,如不超前部署,可能导致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跟不上发展需要,建成即落后,来回“翻烧饼”,造成资源极大浪费。但是,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过度超前,必然会人为抬高用户成本,也容易形成不可持续的公共部门债务,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可持续性。

把握好基础设施超前建设的度,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围绕重大国家战略作出前瞻性安排;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着眼于未来人口等要素流动方向,充分考虑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不贪大求全、不好大喜功,避免缺乏章法、脱离实际搞基础设施建设,造成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此外,还要注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量比较大,必须在保持政府债务杠杆适度的前提下,探索融资方式和运营方式创新,避免超前建设带来新的债务风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相关部门及地方应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制度保障,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领域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督促检查力度,开展跟踪问效,狠抓落实成效,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金观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470.html 1 <p> 基础设施超前建设要把握好度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