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培育是重中之重

戚帅华

牡丹雍容华贵,被誉为“花中之王”。千百年来,牡丹在河洛大地上繁衍生息,形成了以河洛为中心的中原牡丹品种群,并辐射传播至全国乃至世界。如今,洛阳牡丹栽培面积、品种、花色数量等居世界前列,洛阳已成为当今中国牡丹主要的种植、科研、生产、繁殖、销售基地。

牡丹浑身都是宝,花、根、籽等经过深加工,可以打造出上百种衍生产品,再注入创意,还可推出层出不穷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深受喜爱牡丹花的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是,洛阳牡丹产业曾偏重于单一赏花经济,产业链发育不全,造成牡丹产业一直长不大。

产业兴则活力盛。“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把“倾城好颜色”的牡丹培育成城市顶梁柱的大产业,洛阳近年来下了不少实功夫。

把产业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擦亮洛阳牡丹品牌、扩大牡丹产业规模、拉长牡丹产业链条,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牡丹进行深层次、多领域开发利用,推动牡丹产业向综合性、全链条、高效化转变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如今,洛阳牡丹已延伸形成包含观赏类、深加工类、药用类、衍生品类等300多种产品的牡丹产业体系:牡丹花茶、牡丹精油、牡丹化妆品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研发成功、批量生产,洛阳三彩、洛阳牡丹瓷、牡丹画等文化产品享誉神州大地,备受消费者青睐。

伴随着消费升级,牡丹产业方兴未艾。对此,洛阳应深入挖掘牡丹文化内涵,用互联网思维引导三次产业在牡丹产业上融合发展,补齐精深加工、创意等产业短板,全面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走出去、引进来,将扶持本地牡丹产业品牌、扩大市场与引进外地相关品牌相结合,不断提升洛阳牡丹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综合效益,让美丽的牡丹花美化人们的生活,让洛阳牡丹衍生产品丰富消费者生活。

2022-05-23 戚帅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463.html 1 <p> 产业培育是重中之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