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走红说明了什么

辛自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跨省游、出境游等长途旅行受限,取而代之的是周边游、微旅行等概念。这其中,露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度,既满足了消费者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需求,又让艰难谋生的从业者看到了机遇。露营会是旅游业逆势发展的一扇窗吗?露营行业是好的商业选择吗?

数据显示,近期全国野餐用品、吊床类产品、帐篷(垫子)类等户外露营产品购买量成倍增长,露营相关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线上各类露营产品销售火爆,线下露营场所营地难订,让人感慨露营潜力不可小觑。市场规模陡增让许多商家跃跃欲试,希望能在风口分一杯羹。但事实上,乘风而上并不容易。

露营走红首先带动了相关装备的销售。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不少企业进入露营装备生产销售领域,让在国内尚属小众的户外装备生产行业“人声鼎沸”。相伴而来的是客观存在的产能、材料供应不足等制约,以及设计抄袭、低价竞争等行业乱象。

还有不少商家看中了露营场地经营生意。当前,我国露营市场仍属初级阶段,大部分消费者仍没有花钱去专业露营场地的消费习惯,且目前营地同质化严重,影响了产品复购率。如果要做连锁营地或打造精品营地,则涉及拿地、规划设计以及后续经营运维等一系列投入,这对很多商家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露营在行业总体不景气的背景下逆势而上,无疑给萎靡的文旅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这条新赛道让旅游从业者有了投入方向,火爆的露营场景也让旅游业看到了潜在的消费需求,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

不过也要认识到,当前的露营市场仍处萌芽阶段,发展前景有一定不确定性。有意深耕露营行业的商家,无论是看准设备制造还是有心投身场地经营,都不妨沉下心来,回归初心,在产品质量、消费者体验上多下功夫,让消费者通过自己提供的产品找到与大自然互动的乐趣。毕竟网红打卡式的消费终难持久,只有经过沉淀、培育起用户的消费习惯后才能真正形成持续购买力。此外,商家也应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打造适应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特色产品,通过差异化的产品为自己筑起护城河。

长期以来,我国短途游市场一度缺乏小而美的旅居产品,这一次,露营正好填补上了这块市场空缺。但这一新兴业态要走的路还很长,整个行业缺乏完善的体系、明确的标准以及必要的人才储备,想要投身该赛道的商家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理性决策,避免一拥而上陷入同质化竞争。

2022-05-22 辛自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412.html 1 <p> 露营走红说明了什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