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制造业扩张将受供应链影响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标普全球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4月份东盟国家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8,高于3月份的51.7。这是该指数连续7个月逐步改善并高于50,扭转了此前连续2个月下降的颓势。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缅甸7个东盟国家PMI都在50以上,首次实现全面扩张。不过,供应链不够畅通的问题和通货膨胀压力等因素,将可能妨碍东盟区域制造业继续扩张。

数据显示,近期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制造业加速扩张,制造业的生产和新增销售都出现稳健增长,涨幅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在产品的新订单和产出增加的同时,制造业企业的用工人数也出现增长。消费者、社会不断提升的需求和新增订单及积压工作量,使制造业企业以有史以来第二快的速度增加了用工人数。

标普全球经济学家玛丽亚姆·巴鲁奇表示,更强的客户需求支撑了新订单和产出增加,进而推高该领域的就业。经过连续2个月萎缩,就业扩张速度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4月份,新加坡制造业PMI扩张速度连续第5个月高于其他东盟国家,增速仅次于今年2月份的历史最高纪录,PMI从3月份的55提升至58.1。菲律宾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53.2上升至54.3,表明该国制造业以4年多来的最快速度扩张。印度尼西亚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51.3上升至51.9,实现小幅扩张,且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状态。泰国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51.8微升至51.9,制造业连续第4个月处于扩张状态。越南制造业PMI保持在51.7没有变化。马来西亚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49.6上升至51.6,表明该国制造业从萎缩状态反弹至扩张状态。缅甸制造业PMI的扩张速度虽然最慢,但是该国制造业PMI在过去20个月以来首次恢复扩张。在连续19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后,缅甸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47.1上升至4月份的50.4。

标普经济师认为,尽管生产能力的提高推动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连续第7个月增加了采购活动,拉高了4月份的投入品采购量,但生产企业的产前库存已连续第2个月下降,尽管4月份的降幅很小。同时,供应商准时交货的情况连续第27个月恶化,平均交货时间增加,但等待交货时间的幅度有所放缓。全球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可能进一步冲击目前的增长。

价格方面,东盟国家制造业的投入品成本和产出价格继续大幅增长。尽管4月份的涨幅比3月份的创纪录高位有所回落,但由于投入品短缺,燃料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通胀和供应端持续面临挑战,制造业企业承受的价格压力仍居高不下。调查显示,有企业通过上调售价,将部分成本负担转嫁给了客户。

标普4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东盟制造业者对未来12个月的展望前景总体维持乐观,企业信心指数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玛丽亚姆·巴鲁奇认为,尽管如此,许多国家持续面临的供应链挑战和通胀压力,以及全球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仍将阻碍东盟国家制造业的扩张。

2022-05-14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850.html 1 <p> 东盟制造业扩张将受供应链影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