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感科技有限公司:

造“懂身体”的座椅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坐感科技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近日,坐感科技有限公司因为一把特制的“护航椅”火了。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人们在电视直播画面中看到,3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并“躺坐”在一把白色的椅子上接受大家的祝福和记者的采访。

这把特制的椅子正是由坐感科技创始人、总经理陈敏和他的研发团队历经半年多研发改制的“护航椅”。“用起来安全,坐起来舒适,带起来便携,还能适应恶劣环境,这些都是这把椅子的特点。”陈敏介绍。

航天员返回地球出舱时,为何都需要一把椅子?据专业人士介绍,航天员由于长时间处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中,在回到地面后要进行重力再适应,需要坐在椅子上被抬着走。于是,这把“护航椅”便成了航天员着陆救援中的一部分,在航天员休憩、移动、交流等各种状态下起到全身承托的作用。

从生产第一批办公转椅到研制“护航椅”,坐感科技准备了20余年。

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心无旁骛,致力于研发健康坐具关键技术,逐步成长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多个品牌的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坐感科技之所以能接到“护航椅”这个特别的任务,与其本身的研究方向有着密切的关系。“2020年,我们明确了要以康复、脊椎医学等学科为基础的人体生物力学,作为研发健康座椅的理论基础。”陈敏告诉记者,由此,企业推出了人体生物力学椅,为用户的头颈腰臀提供全面缓冲支撑,让用户获得“零重力”体验。这款人体生物力学椅的设计理念,恰好与航天员返航后所需要的减重力模式相符。

“能实现有效的低重力全身承托,并协助航天员重力再适应,是我们研发‘护航椅’时关注的重点。”陈敏介绍,在研发过程中,企业从航天员的细节感受和安全保障入手,移动式的安全绑护、航天员穿着不同航天服时的头部支撑状态、坐躺卧时从头到脚的各种有效支撑方式,都要一一设计验证。

同时,由于航天员的着陆环境为荒原或戈壁,气温等自然环境变化极端,研发团队要对室内使用的椅子进行极端环境适应改造。此外,由于航天员从着陆到抵达基地过程中,需辗转多地并应用多种交通工具,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还要考虑椅子轻便可背负,并能适应航天员的各种状态改变,保证椅子能整体进入、安放和移动。

2022-05-13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坐感科技有限公司: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819.html 1 <p> 造“懂身体”的座椅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