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以量化方式科学评价科技企业——

创新积分兑出发展后劲

本报记者 佘惠敏

5月1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创新积分500”企业名单。这500家企业是根据企业创新积分制,对首批13家试点国家高新区上报的2.23万家积分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得来的。

据统计,2021年13家试点国家高新区依据企业创新积分,累计为2.23万家积分企业提供财政资金支持达56.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精准支持积分企业289.8亿元。

反映创新程度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高科技、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等特点,但往往抵押物不足、短期财务指标不优,而传统金融机构对于科技企业的投融资,存在找不到优质项目、看不懂企业科技含量、难以把控技术关联风险等问题。企业创新积分制成为一个重要突破口,它是一种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通过给企业创新能力计分,让社会资本可以精准支持有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技部火炬中心于2020年在长沙高新区、杭州高新区等13家国家高新区率先启动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瞄准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痛点。

中国工商银行合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合肥分行行长助理唐建忠介绍,2021年,安徽分行与合肥高新区面向全国率先发布“创新积分贷”组合科技金融产品,将科学技术水平与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作为主要评价要素,实现对科技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授信。“创新积分贷解决了科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银行和政府在积极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上,探索出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唐建忠说。

对金融机构来说,创新积分解决了对科技企业难以评判之忧;对科技企业来说,创新积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现在,积分企业只要在创新积分平台上点击金融服务,即可获知贷款授信额度,积分越高、授信越高,还能在线办理科技贷款。

2021年,常州国家高新区与银行合作推出了“科创积分贷”产品。掌握了多项与光伏电池相关核心技术的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创积分系统支持,得到的授信力度明显加大,目前已投放信用贷款1.7亿元。

“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企业创新积分制,以量化方式反映中小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程度,也通过积分高低客观反映不同企业之间的创新发展差距,这将方便政府精准施策,也会促进金融机构、投资资本等的精准发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胜光表示。

有助精准施策

创新积分制的一大特点是客观。“积分制的本质是基于客观数据的科学评价。此次名单上的500家企业,不是科技部请专家评出来的,而是根据企业客观数据计算出来的。”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与协调处副处长于磊介绍,此次公布的“创新积分500”企业,是从首批试点国家高新区的积分企业中,依据各家企业的20项核心积分指标数据,通过积分量化模型算出的。

据统计,500家企业中有高新技术企业424家,占比84.8%;科技型中小企业325家,占比65%。这500家企业以2.2%的积分企业总数占比,贡献了2.23万家积分企业中,总研发投入的29%(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1860亿元),总营业收入的20.8%,高新技术产品总收入的28.6%,PCT专利申请总量的41.1%,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29.4%,当年累计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的42.3%,承担建设各类省级以上研发或创新平台总数的58.4%,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总数的89.1%。

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耿德强介绍,六棱镜作为数字科创服务商也接触了杭州高新区(滨江)、成都高新区等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这些地方政府都在积极释放自身掌握的数据,并采购一些优质商业数据来不断完善企业创新积分画像。“相信未来一定能够打通资本与创新的断点,助力中国科创腾飞。”耿德强说。

科学客观的创新积分制不仅引来金融活水,还能整合项目扶持、财政资助、评奖评优等各类创新资源。

作为无锡高新区积分重点企业,2012年9月成立的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创新能力突出。截至2021年,华进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近1000件,国际发明专利46件,获得2021年度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贡献奖,被推荐参与全国首届硬科技百强企业评选并成功入选,其联合开展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还荣获202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刘怡认为,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的企业创新积分制在识别具有潜力的创新企业、促进政府支持政策整合方面做出了新探索。“不仅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为高积分企业增信授信,还有助于集聚创新资源、整合各类政府支持措施。”刘怡说。

应用空间广阔

2021年底,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等46家国家高新区启动了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试点高新区扩增至59家。

目前,火炬中心已探索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积分制典型政策经验。例如火炬中心鼓励试点高新区结合地方实际,在20项核心指标基础上,自主完善并扩充形成地方积分指标,精准识别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企业;组织试点高新区建立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并从地方科技、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政务系统中直接抓取企业积分指标数据,做到企业零填报,让数据更客观,也减轻了企业负担;组织试点高新区根据企业成长阶段和行业领域,分类计算企业创新积分,还将原本分散在科技、财政、发改、工信、人才等部门的涉企政策与创新积分紧密挂钩,实现积分兑现一网通、创新政策一网清,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下一步,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在两年来国家高新区积分制试点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积分制政策工具,面向全国3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推广积分制政策经验,力争将积分制打造成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积分牌。

创新积分制有很大潜力,还体现在受欢迎程度上。目前,山东、河北等地已将企业创新积分制向全省推广实施。

刘怡建议,未来可在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分类评估的基础上,结合政府科技投入产出效率,持续完善和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全面反映企业创新能力、创新潜力及社会经济效益。

“相信随着更大范围推广和采用,企业创新积分制数据平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与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统计等的联系和共享机制建立也会越来越广泛,这会极大提升我国营商政策水平和经济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更大程度和更高质量支持我国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的数字化发展。”王胜光说。

2022-05-11 本报记者 佘惠敏

以量化方式科学评价科技企业——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710.html 1 <p> 创新积分兑出发展后劲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