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湖北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发展含金量持续提升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左图 长江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

上图 位于武汉光谷的烽火科技实验室。

张璨龙摄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多重风险挑战,湖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6.7%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在中部省份位列第二。对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认为,总体看,一季度湖北经济起势有力,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筑牢经济“压舱石”

高增速的背后是湖北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创新驱动正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科教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4月19日,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42亿元,同比增长12.95%;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30.62%。当前,像高德红外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支撑湖北经济持续做大做强的中坚力量,其增长新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

湖北高新技术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让发展的“含金量”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7%,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8.1%,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39.3%,光纤、光缆、锂离子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6.0%、24.5%、30.1%。

“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再次实现同比增长30%,承接了湖北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鄂州花湖机场高速公路等省内外多个重大项目。”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长期聚焦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输配电设备智造领域,该公司董事长王新城表示,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考验,长江电气生产经营逆势增长得益于公司在人才储备和技术研发方面的大力投入。

不仅高新技术企业起势有力,湖北一季度工业数据整体继续回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为疫情前5年同期的次高水平,仅低于2019年的9.9%。从区域看,全省17个市州全部正增长;从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有39个保持正增长。

金融支持引“活水”

4月2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22年一季度,湖北省金融部门认真落实货币政策“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要求,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以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结构稳步优化、价格稳中有降”服务全省经济稳健增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实现“开门红”。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向金融机构提供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余额为797.2亿元,同比增加103.6亿元。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285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72亿元,增速达12.3%,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资金需求,湖北多家金融机构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引来金融“活水”,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邮储银行武汉市分行主动了解客户融资需求,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性强、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点,强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政策支持,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授信、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最高2000万元授信,开设绿色通道,迅速推出定制版科技信用贷,为广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

3月1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汉市分行首笔“专精特新”科技信用贷在江夏区支行正式落地,从“专精特新”贷款政策的出台到项目落地仅用了半个月时间。

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湖北统筹推进逆周期调节,综合实施退税减税降费,形成了加大落实宏观政策力度的“组合拳”,“见苗浇水”“放水养鱼”,为市场发展注入了活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比例从60%提高到100%,让公司获得1.77亿元的‘真金白银’,加快了智能化建设。”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密集落地,公司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税务部门必须打赢的硬仗大考,必须‘快、准、狠’落实到位。”4月11日,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油子表示,湖北税务系统还将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全力以赴提高退税效率。

“湖北造”扬帆出海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湖北着眼于稳规模、提质量、促创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空间,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一季度湖北对外贸易这一引擎强劲运转。数据显示,1月至3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346.2亿元,同比增长13.7%,规模达历史同期峰值。从季度数据看,湖北外贸进出口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从月度数据看,3月份进出口规模创月度历史新高。

武汉海关副关长杨良勇说,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成为湖北一季度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出口总值达到976.2亿元,增长14.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2.5%。

“一季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0.4亿元,增长38.4%,占比达35.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武汉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杜鹃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提升同湖北近年来加快“光芯屏端网”核心产业链建设密不可分。

杜鹃表示,“屏”产业以平板显示模组为例,一季度湖北省出口平板显示模组1335.3万片,且产品首次扩大到车载显示方向,标志着该类产品已得到国外智能驾驶产业的认可,为未来向智能应用等新兴领域应用打下基础。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夏毓婷认为,以光电技术产品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加快成为亮点,表明湖北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增强,湖北在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和加速建设为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出口端的扩面增量也将为湖北省产业进一步升级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

一季度,湖北地区生产总值以6.7%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作出了湖北贡献。“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与实力已经凸显。”叶学平认为,湖北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产业吸附能力不断增强,加上中央一揽子政策持续支持,都将为二季度经济发展提供多重支撑。

2022-05-10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湖北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669.html 1 <p> 发展含金量持续提升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