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2022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为切口,推出“综合查一次”、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等手段,有效破解一批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逐步形成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对北洋镇的明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统筹各相关部门,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开展例行巡查,随后各部门根据反馈,一次性给企业开具了整改意见单。这是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推出的为企业减负新举措“综合查一次”,受到企业的欢迎。

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自2021年11月底成立以来,全面承接市容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市政公用等20个领域共537项行政执法职能。但如何加强部门协同和执法监督,确保“看得见”“管得着”“治得好”,成了困扰的难题。

北洋镇从政府服务视角出发,针对执法资源分散、执法扰企扰民等难题,聚焦部门协同流程复杂、检查计划来源单一等问题,探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出“综合查一次”举措为执法增效。

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构建起“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新模式,监管对象同时接受多方的检查指导,通过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实现多个领域监管一步到位,实现“1+1﹥2”的效果,在提升行政执法效率的同时,赢得群众好评。

(数据来源: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政府)

·广告

2022-05-1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660.html 1 <p>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