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走近那方神奇山川

施普皓

说起巴基斯坦的自然风光,不少人脑海中浮现出来的第一个词就是“壮美”。

巴基斯坦的自然景观大多位于高海拔地区,虽然也不乏细腻之美,但整体上更偏向豪迈。红其拉甫国家公园便是其中一例。

红其拉甫国家公园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是巴基斯坦第三大国家公园,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之一。该公园于1975年4月29日正式建立,时任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它成为世界著名公园。

和大多数国家公园不同,红其拉甫国家公园的地形复杂多变,风景雄伟绮丽。因为海拔落差很大,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同时品味春夏秋冬的美景,还能在高山、河流、草原、冰川间自由驰骋。大自然的磅礴之美可见一斑。

红其拉甫国家公园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人。对于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公园从不吝惜美景,每每让客人们发出惊艳的呼声。而作为公园真正的“主人”,雪豹、马可波罗羊等动物也时不时亲自上阵招待一番,给心怀期盼的客人们带来额外的惊喜。

红其拉甫国家公园是巴基斯坦高山生物的重要保护基地,也是不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

其中,雪豹多栖居于岩羊集中分布的山区。夏季,雪豹们会跟着岩羊跑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定居;冬季,它们又会随着岩羊“搬家”,来到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

至于马可波罗羊,则是以最先发现它们的著名探险家马可·波罗的名字命名的,是世界上最大野生种羊盘山羊的亚种。它们一般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主要以毗邻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的帕米尔高原为栖息地,现在仅剩下约6000只,濒临灭绝。所幸,红其拉甫国家公园成了它们的容身之地。

除了红其拉甫国家公园,巴基斯坦还有其他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

位于巴基斯坦北部的喀喇昆仑山脉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山岳冰川最多的地区。这里白雪皑皑、层峦叠嶂,远望冰川的边界,仿佛一条白色巨龙蜿蜒盘踞。

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的加甘谷因秀美的风景名声在外,尤其是其北端的赛弗姆卢克湖明净清澈,赶上阳光正好的时候,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变换数种颜色,凡是见过此奇观的人,无不啧啧称奇……

相比很多旅游胜地,巴基斯坦在“驴友”中的名气似乎并不算大,不过,其在文艺创作者小群体中的吸引力却不可小觑。

很多人评价,巴基斯坦的自然风光有一种“特别的气质”,空灵且梦幻。只要来到这里,就像找到了“灵感之源”,“创作的火花”会闪耀不停。

巴基斯坦的罕萨山谷是世界高峰和冰川最密集的地区,也是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山地景观之一”。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风之谷》的构思地以及《天空之城》的取景地都在此处。英国近代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了大量奇景,其最重要的灵感来源地之一也是罕萨山谷。

也难怪很多文人骚客都有如此感受。一方面,许多文艺创作者都有一个夙愿,那就是构建起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实社会的“架空世界”,甚至形成一套完整的世界观,巴基斯坦独特的风景恰恰能给他们启发;另一方面,那些愿意花时间且有能力“走进”文艺作品的人们,大多感情细腻,甚至有些敏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对“架空世界”心生向往,期望在纷繁错杂的现实社会之外,寻求另一种安宁与感动。

从这一点看,旅行与阅读确实有些殊途同归的味道——两种方式都是为的那一方让人心安的净土,只不过,一方在脚下,一方在心头。

2022-05-08 施普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575.html 1 <p> 走近那方神奇山川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