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本报评论员

“动态清零”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忠实践行,也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由我国特殊人口国情决定的。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与新冠肺炎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全部死亡人数约为1490万。目前,全球疫情仍处高位,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比流感病毒要快,尤其对高龄患者、有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一老一小”群体规模很大。只有坚持“动态清零”,主动出击、以快制快、从严管控,才能避免出现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预防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等可能出现的死亡。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科学的检验。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我们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5800余例,较高峰期下降80%,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我们要以“快、准、严、实”落实好“动态清零”,即强化快速、果断、彻底地采取相关防控措施,以快制快,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强化精准科学防控,最大限度地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的做法;强化疾病监测工作,以严格高效有序的“核酸+抗原”监测和流调溯源,尽早发现,防患于未然;强化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疫情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是要保持清醒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快速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中国的抗疫“法宝”。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一定能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05-08 本报评论员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535.html 1 <p>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