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保加利亚急寻“停气”替代方案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拍摄的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共供应商Bulgargaz公司大楼。

新华社记者 林 浩摄

保加利亚是欧盟中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停止向该国供应天然气,使该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难题。保加利亚试图用替代方案解决,但没有人知道,期待中的“蓝色燃料”能否在采暖季开始之前到来。如果替代方案迟迟不能落实到位,那么保加利亚将会面临一个寒冷的冬季,结局无疑是灾难性的。

保加利亚总理基里尔·佩特科夫5月3日视察了保加利亚和希腊之间的天然气连接工程项目,对该项目充满期待。这是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发表声明,宣布从当天起暂停向波兰和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这两个国家成为俄方“卢布结算令”发布后首批被“停气”的欧洲国家。这让保加利亚经济发展遇上了大麻烦。

佩特科夫表示,俄罗斯停止向该国供应天然气的决定是摆在保加利亚面前一个巨大的难题。保加利亚试图用替代方案解决,但是没有人知道,期待中的“蓝色燃料”能否在采暖季开始之前到来。

俄罗斯能源在欧洲国家能源供给中占重要地位。而保加利亚是欧盟中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每年消耗大约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90%从俄罗斯进口。在获悉俄罗斯暂停向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的消息后,保加利亚政府就表示,“卢布结算令”威胁保加利亚能源安全,保方正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供应方案。保加利亚所谓的替代供应方案,目前看主要是从两个途径获得天然气。

一是通过位于希腊北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附近的液化天然气终端项目获得液化天然气。保加利亚拥有该浮式储存再气化站20%的股份,通过该液化天然气终端为保加利亚提供来自美国、卡塔尔等国的液化天然气,以期实现保加利亚多元化天然气供应的目标。但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附近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明年才能建成并接入向保加利亚输送天然气的管道。

二是通过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IGB),让阿塞拜疆的天然气通过该管道输送至保加利亚。根据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与阿塞拜疆石油公司签订的合同,在未来25年内,阿塞拜疆每年将向保提供10亿立方米天然气。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项目年输气能力为30亿立方米至50亿立方米。项目全长182.5公里,保境内约151公里,约占83%,其余部分在希腊境内。但截至目前,该天然气管道项目尚未建成。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称,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最迟应于今年7月1日投入运营,以便保加利亚能够通过该管道从阿塞拜疆获得协议购买的天然气。也就是说,在最乐观的版本中,燃气能在采暖季开始之前流入保加利亚,如果不顺利,则将在新年前后才能到来。

保加利亚工业资本协会董事会主席威列夫表示,俄罗斯暂停天然气供应意味着更高的价格,这对保加利亚的化工、冶金、化肥和玻璃生产十分不利,将对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产生非常糟糕的影响,这些行业对保加利亚出口的贡献最大,许多生产过程又都使用天然气,同时还会对面包厂、市政、医院、学校和幼儿园,包括全国超过15万户气化家庭用气产生重大影响,形势十分严峻。

目前,当局正在向人们保证,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不必过度恐慌。但专家认为,“断气”的第一个影响是更高的价格和竞争力的丧失。如果替代方案迟迟不能落实到位,期待中的“蓝色燃料”无法如期而至,那么保加利亚将会面临一个寒冷的冬季,结局无疑是灾难性的。

2022-05-07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532.html 1 <p> 保加利亚急寻“停气”替代方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