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产业新链条

潘世鹏

在国内茶叶品种多样、品牌繁多,消费者对茶叶品质要求越来越挑剔的今天,推进茶叶品牌建设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海南白沙立足有茶叶,发展“优”茶叶,探索出一条茶旅互动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也为包括白沙茶叶在内的区域特色产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为其销售带来新的增长点。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五里路有机茶园都是从无到有,经过几年潜心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成长壮大,逐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统计数据显示,海南茶叶销售空间巨大,但自有生产能力不足,内销市场原料主要依赖从福建、云南等地输入。海南优质产茶区较少,此外,茶园肥水不够以及老化、抛荒等问题,均制约了当地茶产业发展,生产经营较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对此,大力推进“茶叶+”,实行融合发展是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之一。

白沙茶产业独特的生态环境、气候资源非常适合走新型茶旅融合发展之路。融合,让传统的茶叶采摘销售,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茶叶经济的附加值,实现了茶园管理效益最大化。通过融合发展,企业经营收入提高,也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增添了茶叶品牌的消费黏性。

茶旅融合是条新路子,融合之路不是简单的“1+1=2”,而是要做出“1+1>2”。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实现企业和地方共赢发展,这要求茶叶企业兼顾市场需求与产业升级,不盲目追求短期经济利益,要以茶为媒推动整体融合发展,形成完整的融合发展链条。另外,也要注重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茶叶特性等,充分展现其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推动“文商旅”产业链深度融合,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发展,从而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融合发展之路。

2022-05-07 潘世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524.html 1 <p> “融”出产业新链条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