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交通改善重塑贵州开放格局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连日来,贵阳至南宁高铁建设一线不断传来好消息:最长隧道九万大山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最大新建车站南宁北站站房框架柱开始浇筑作业……

全长481公里的贵南高铁是我国西南山区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从贵阳到南宁最快只需2小时。

2014年以来,贵州相继建成至广州、昆明、长沙、重庆的高速铁路,在黔贵大地形成以贵阳为中心的“十”字形高铁网,为快速融入国内大循环、促进产业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不沿边、不沿海,绵延的大山限制了人的视野,也困住了该省融入全国市场、追赶同步小康的脚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全力突破交通瓶颈制约,2015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五。同时,高铁通车里程达1527公里;形成“一枢十一支”机场布局,贵阳龙洞堡机场3号航站楼正式启用,进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借助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贵州稳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去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654.16亿元,同比增长19.7%。

4月21日,满载着60个标准集装箱、约1650吨水泥熟料的货运列车从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发车,驶向广西钦州港,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贵阳都拉营—广西钦州港”专列常态化开行。目前,“湛江港—都拉国际物流港”多式联运班列、“瓮马铁路—湛江港”测试班列已经成功开车,实现了黔粤双向联通。

此外,贵州积极发挥贵安新区、贵阳高新区等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外部企业+贵州资源”“外部市场+贵州产品”“外部总部+贵州基地”等模式,推动更多企业在贵州布局、更多贵州产品“走出去”。

2022-05-06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445.html 1 <p> 交通改善重塑贵州开放格局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