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实更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陈 朋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这是在总结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对未来数字政府建设作出的进一步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要素,已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大显身手,不仅推动了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提升了政府决策科学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也对于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表明,数字化建设不仅是常态化政府管理的重要方式,而且是紧急状态下政府应急管理的有力工具。

下一步,应以更实更快的思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让其“跑”起来。

就“实”而言,就是要让数字政府建设务实管用,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数字技术是手段,不是目标,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要往实处干。“实”的关键是要秉持务实管用的理念,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群众和企业的真实诉求,据此建立适应大数据挖掘分析的数据库、方法库和工具箱,让政府提供的服务和公众所需的服务相统一。特别是要优化线上线下业务流程,精简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间,真正做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就“快”而言,就是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速度,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疫情期间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数据在全国通用,清晰表明政务数据的快速融通既有必要也有可能。让政务数据“跑”起来,首先要破除平台之间的壁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政务数据在不同地区、领域、层级和系统之间的流通、互认和共享。要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政府治理创新融合起来,构建多渠道、多维度、多载体的政府服务网络,形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联通联办、协同合作的政务数据体系,全方位推动政府管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数字政府建设在“跑”得快的同时,还必须确保安全。一方面,要充分运用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依据,维护数字政府建设安全。另一方面,要及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和动态保护制度,加强对重要数据的保护,特别是加强对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重大公共利益等方面的数据保护,强化数据采集、存储、分析、运用安全保障。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2022-05-05 陈 朋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403.html 1 <p> 更实更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