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辽宁省长海县全力打造渔家乐——

去海岛做一回渔民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院落中斑驳的旧船壳记录着渔家人铺水盖浪的闯海生涯;走廊里陈设的老物件诉说着老房东勤俭质朴的过往岁月;门厅旁锦簇的蔷薇花诠释着都市人回归乡野的美好向往……当走进辽宁省长海县广鹿岛“慢岛人家”民宿,游客的第一感觉便是:我要做一回渔民。

今年54岁的王旭东曾经是一名多年从事酒店服务行业的职业经理。2016年,他相中了辽宁省长海县广鹿岛一处闲置的民房,经改造,开办了岛上第一家主题民宿——慢岛人家,寓意远离都市快节奏,开启海岛慢生活。

长海民宿旅游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初见规模,发展之初称之为“渔家乐”。2014年,当地开始打造“长海渔家”民宿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度假村和渔家旅店,但受到投资规模等因素影响,这些旅店的接待标准和服务品质都不高,海岛特色和渔家风格不明显。

当年,作为旅客的王旭东曾上岛体验过“渔家乐”,他笑着说:“游客上岛后,急忙办理入住,而后匆忙奔向海滩,晚上大吃一顿,回房呼呼大睡,第二天又继续赶路。”

如何让游客留住,深入体验北方海岛风情?对此长海县提出了打造高品质海岛旅游产品的规划,长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傅春强告诉记者,随着长海县旅游提升战略的实施和推进,长海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提升海岛旅游品质的措施。从长海渔家品质提升支持措施到鼓励居民利用宅基地实施长海渔家旅游品质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到对长海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调整;从土地供给、建设标准、宣传促销、基础设施配套、低息贷款等方面鼓励全县500余户“长海渔家”向产品精细化、服务标准化、运营品牌化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塑造海岛旅游新形象。

政策鼓励高品质海岛渔家旅游,对于“长海渔家”经营者来说,就必须有新的经营理念来支撑新的旅游产品。说起自己的民宿,王旭东认为,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慢”“渔”“家”。“慢”,就是放慢节奏、自由自在,针对的是都市人节奏快、压力大的心理特点。“渔”,是拓展渔事体验、渔业观光、渔耕文化等项目,迎合游客向往自然、亲近自然的诉求。“家”,是客房家庭化,公共区客厅化,有人情味的服务,满足客人的情感需求。这一经营理念迅速得到游客认可,自成立第一家民宿起,如今这一主题民宿已经开了3家分店,客房从6间发展到25间。

20多年来,长海县的海岛旅游一直在摸索中徘徊,高品质的旅游产品难寻踪迹。如今以“慢岛人家”为代表的经营理念不断影响着海岛“渔家乐”的经营者。为了留住游客,海岛的渔家民宿也争相开始改造住宿环境,升级软硬件设施,突出主题设计,提升服务品质。现在,越来越多的民宿酒店应运而生。

“如果将仅满足吃住行需求的渔家乐比作‘长海渔家’的1.0版,那么追求更高品质的主题民宿便是海岛旅游的2.0升级版。”傅春强说。如今,以红色文化、渔事体验、航海部落和亲子家庭为主题的40多家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海县的各个海岛遍地开花。

2022-05-04 本报记者 苏大鹏

辽宁省长海县全力打造渔家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368.html 1 <p> 去海岛做一回渔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