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联合体服务有温度

韩秉志

日前,北京市印发《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基本建成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到2035年底,联合体全面建成,并取得良好成效。

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老年人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特点。养老服务的供给不仅要细化,还要适应老年人不断变化的需求。于是,近年来提供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渐渐多了起来:有的搞康养、有的搞配餐、有的搞家政、有的搞适老化改造等。不过,这些资源比较分散,有时还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此次建立以街乡镇为单元的养老服务联合体,就是要形成机制,统筹相关资源,畅通供需对接。这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主动作为,也是打造老年人友好宜居环境的应有之义。

表面看来,养老服务联合体解决的是老年人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实际上它还关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以北京市成立最早的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体为例,其签约的成员单位包括银行、超市、物业、饭店、菜市场、药店等机构,都是老年人常光顾的场所。要让各类机构根据业务特点和专业优势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不仅需要设身处地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要,还要将养老服务融入城市更新的过程,非常考验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智慧。

做好养老服务需要温度和态度。把碎片化的养老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只是第一步。要形成长效品牌带动效应,还需要多元力量的共同参与。从实践来看,养老服务联合体涉及各行各业,所提供的服务也多种多样。考虑到各机构之间服务能力和服务资源不一,一旦服务质量失去控制,就难以保障有效解决老年人的问题。要发挥区域内养老服务联合体的最大效用,避免养老服务流于形式,一方面,要建立反馈平台和评价机制,让老年人有定期给机构打分的渠道,动员全社会加入养老服务体系的监督和优化中;另一方面,为避免养老服务内容同质化,联合体应该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提高商户的服务热情,对受到老年人青睐的商户机构,给予税费减免、水电气价格优惠等激励,激发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此外,联合体成员也可横向合作,取长补短,进而丰富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

2022-04-24 韩秉志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869.html 1 <p> 养老服务联合体服务有温度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