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隆基股份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创新高

本报记者 杨开新

经国际专业机构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认证,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隆基股份”)研发团队实现了无铟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25.4%转换效率,以及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25.47%的转换效率。这个成果进一步验证了低成本异质结量产技术的可行性,并持续夯实HJT电池低成本技术路线的产业化基础。

光伏领域电池转换效率,是指电池把光能转换为电能的能力。百分之二十几的数据看似不显眼,但在光伏领域,近乎苛刻。

隆基股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材料学博士吕俊分析说,在现有的技术路线下,有科学家预测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的理论极限是30%,也有预测模型认为这个极限为29.05%。无论以哪一个为准,隆基股份的研发成果都正接近难度越来越大的太阳能商业化应用极限。

“同样的面积,吸收同样的光,能发出的电当然越多越好。”在隆基股份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讲解员戴佳宁指着一款两米多高、一米多宽的光伏组件说,这款功率545瓦的组件在西安地区一年大约能发电600千瓦时,如果采用新电池技术会多发十几千瓦时电。

据介绍,在光伏制造板块的硅棒、硅片、电池、组件这4个主要环节,隆基股份的技术路线均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创新突破,不是无本之木。隆基股份已组建超过千人的专业研发团队,累计获得各类专利上千项,2012年上市以来累计研发投入95.77亿元,领先全球光伏行业。

“隆基股份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稳定在5%至7%。”隆基股份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李文学说,中国光伏企业已经引领全球光伏行业技术走向,隆基股份专注技术与研发,在抓住机会和抵御风险方面找到平衡,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隆基股份秉持“不领先不扩产”的原则,即新建产能的技术必须领先全行业,这样才能有效缩短磨合期,实现投产即达产。

隆基股份不仅研发快,将技术研发成果导入实际生产的速度也快。吕俊说:“我们去年年底成功研发了一款新型高效电池产品,虽受疫情反复和春节假期影响,仍只用了不到4个月就完成了规模化生产线的建设和导入。今年,我们还将形成30吉瓦以上的新型高效电池产能规模,这相当于又新建了一个隆基。”

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的不断提高,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吕俊说,根据测算,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带来4%以上产品成本的下降,显著降低光伏发电成本,隆基股份也因此把创新重点放在新一代电池技术研究上。

“公司对光伏技术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后认为,光伏发电的本质属性是能源。因此,要让每一度电的成本降到最低,竭尽所能放大每一缕阳光的价值。”李文学告诉记者,光伏行业发展离不开“一升一降”,即电池转换效率等技术不断提升、生产成本降低。但是企业发展中的土地、资金、人力等成本很难降低,这就需要进一步挖掘技术潜力。

正是得益于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光伏发一千瓦时电的成本已从曾经的两三元,降至如今的一两角。

吕俊说,未来企业将以更具成本优势的光伏产品为行业、为社会创造价值。

2022-04-21 本报记者 杨开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736.html 1 <p> 隆基股份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创新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