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畅通就是稳经济

金观平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进一步强化了保障物流畅通的重要性。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有的地方出台了交通封控措施,这是合理且必要的。但是,部分涉疫地区仍存在防疫通行管控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货车通行受阻、高速公路出口拥堵等问题,阻碍了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只有交通始终保持畅通,才能为防疫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支撑,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让经济活动顺利开展,为疫情期间和疫情后的社会运行提供充足财力保障。

保畅通,就是稳经济。采取封控措施必须科学、系统、周密规划,尽可能减少对生活的影响。交通管理部门一直强调“一断三不断”,就是要求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同时,保证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

道理虽然简单,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过度阻断交通导致社会运行受影响,之前也曾出现过。究其原因,就在于个别地方过于强调防控措施的“严”,忽视民生保障的“暖”,没有兼顾好经济社会发展。

保畅通,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抓防控、保畅通、促产业有机统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加强重点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把畅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此外,还要及时协调解决货车通行问题,落实滞留司机常态化服务要求,保障滞留司机基本生活。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要有完备的预案。要加强重点物资保障机制,以生产生活资料及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链供应链为服务保障重点,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要按照中央部署,加快推广使用统一互认的通行证,建立和完善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对重点物资通行证发放情况、通行情况实行调度,督促各地进一步简化通行证办理程序,落实统一标准样式要求,推进网上办理、即接即办,确保足量发放,做到全国互认。

要坚决纠正部分地区防疫管控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情况。加强部门协作和部省联动,坚决取缔在高速公路主线或者服务区设置的防疫检查点,防止关停问题反弹;督促各地增加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等重要节点的核酸检测点设置,配置足够检测力量,有序推进抗原检测,提高检测效率;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问题。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国已积累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经验,有信心有定力有能力战胜疫情。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双胜利。

2022-04-19 金观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581.html 1 <p> 保畅通就是稳经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