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湖北恩施以花为媒,颜值变产值——

春寻花海来 秋载桃李归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粉嫩嫩的桃花、黄灿灿的油菜花、洁白如雪的梨花……每年3月份,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五颜六色的花朵与绿色的田野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色彩绚丽、生机勃勃的乡村美景,吸引着附近市州的游客先睹为快。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乡村环境好游客才会来,老乡就能不出远门挣到钱。近年来,恩施州8县(市)立足各自资源禀赋,积极做好“花文章”。以花为媒,差异化发展“花经济”,不仅扮靓了县域环境,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

“太美了!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回去后,我还会介绍更多朋友过来游玩。”3月16日,重庆游客田兴贵携带妻儿,在恩施州来凤县革勒车镇正南生态农庄的梅花林里流连忘返。

正南生态农庄自2016年开始打造,已有梅园800亩、桃园200亩、翠李20亩。农庄负责人杨英告诉记者,农庄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次以上,高峰时达到1万人。“目前,农庄已实现门票收入200万元,带动30多户村民实现收入300余万元。”

恩施州“花经济”的兴起,不仅让不同地域的人感受着春天的魅力,也极大带动了周边游、农家乐、民宿、农副产品加工等全方位消费链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在巴东县东壤口镇牛洞坪村,田埂阡陌纵横,千亩油菜花将梯田点缀成一幅生动的山水画。油菜花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火爆,人们奔着花海而来,也奔着美味可口的农家菜而来。

3月底,牛洞坪村农家乐经营者向德珍经常会到田埂上挖一些特别的食材,如野葱、折耳根。用这些带着潮湿泥土清香的食材,她能做出一顿顿美食,招待远道而来的游人。炖煮腊肉、烹炒春芽、油炸炕土豆、凉拌野葱折耳根……她用不同的方式,将这些天然食材变成游人舌尖上的千滋百味。

“旅游旺季我就经营农家乐,淡季就种地,一年下来能收入20万元至30万元。最忙的时候,我家农家乐一天要接待30多桌客人。”向德珍说,再过3个月,田里的油菜花将榨出晶莹透亮的菜油,一多半要卖给各地的游客。

恩施州建始县也对“花经济”情有独钟。4月13日,阳光正好。在背靠地心谷4A级景区的建始县高坪镇石门村,村民江德恒赶往自家李子园除草。整个春天,他都将在自家的300多亩李园里忙活,除草、授粉、防虫……

尽管只有一个人管护这个不小的果园,但他非常重视水果品质,从来不在果园里使用除草剂。“现在大家都看重有机食品,我不打农药就是为了不影响李子品质,自己忙一点累一点撑一撑就过去了。”江德恒说,每年3月前后,就会有不少游客来赏花、拍照,5月至10月,大家再回来采摘,“果园有7个李子品种,最好的一树最高能卖到上千元”。

春天的花海、引爆味蕾的美食、亲手采摘的水果……这些源自“赏花游”的不同消费体验,正转变为恩施“花经济”发展壮大的源源动力,助力恩施美丽乡村颜值变产值。

2022-04-18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湖北恩施以花为媒,颜值变产值——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526.html 1 <p> 春寻花海来 秋载桃李归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