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封签应成“标配”

周慧虹

4月1日起,北京《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规范要求,外卖商家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

如今,网络订餐日益受到消费者热捧,但由于外卖餐饮链条长、环节多,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风险。为此,全国多地都在探索相应举措,北京、上海、南京、银川等地先后开展“外卖封签”推广活动。

据了解,定制外卖封签单价在0.02元至0.05元之间,通用封签价格更低廉,每个价格不足1分钱。看似不起眼的封签,却可为保障外卖餐饮安全装上利锁;同时,如果餐饮经营者善于借助外卖封签做文章,还可起到广告宣传等作用,进一步树立餐饮企业的良好形象。

外卖封签应当成为外卖餐饮的“标配”。这需要各地行动起来,通过完善地方法规,将设置外卖封签纳入监管,尽可能使外卖封签从无到有。

已有外卖封签要求的地方,应将规范落实得更到位。目前,各地餐饮经营者对于外卖封签要求执行得参差不齐,有些餐饮企业的外卖密封方式细致用心,有些则用订书钉在外包装盒上或者纸袋上固定,还有些只是简单在塑料包装袋口系一个活扣,等等。在这方面还需进一步细化标准规范,提升外卖封签的使用成效。

除餐饮企业、监管部门外,其他相关各方也应提高认识,主动参与。据悉,有外卖平台制作外卖封签,赠送给平台上的部分餐饮经营者;还有外卖平台开放封签购买端口,餐饮经营者购买封签享受折扣优惠。此外,广大消费者也有必要将外卖封签状况作为对餐饮企业服务评价的一个方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确保广大消费者在享受外卖便利的同时吃得安心、放心,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不妨从外卖封签入手,把各项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维护网络餐饮市场秩序,锁住外卖食品安全。

2022-04-09 周慧虹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1898.html 1 <p> 外卖封签应成“标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