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晨光生物专注植物提取——
辣椒能做多大生意
本报记者 宋美倩
晨光生物甜菊糖精制车间员工在巡岗。

李卫国摄(中经视觉)

辣椒,对火锅店来说,是小料,是锅底。对晨光生物来说,是生产原料。

从作坊式小厂发展为植物提取行业的龙头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以下称“晨光生物”)生产的辣椒红色素占全球份额70%左右,辣椒油树脂、叶黄素占全球份额的三分之一。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企业发展到今天,靠的是持续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工艺和产品不断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立足创新发展

在晨光生物的展品室里,一个阶梯式展台引人注目:辣椒红色素、番茄红色素、辣椒油树脂、花椒提取物……几十种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谁能想到这家现代化工厂的前身竟然是一家总资产不过几十万元的作坊式小厂。

20多年前,时任五金厂厂长的卢庆国临危受命,接手一家濒临破产的小色素厂。当时面对“没资金、没人才、没市场”的尴尬处境,甚至连产品都谈不上有。

尽管我国辣椒提取加工业已发展多年,但由于技术落后,辣椒红色素年产量还不到世界总量的2%。“当时我们使用立罐萃取辣椒红色素,出渣时用棍子往外捅,用小推车推,满车间都是溶剂味儿,熏得人晕晕乎乎的。”晨光生物生产技术部经理李俊和说,他们整天思考如何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生产规模,并把损耗降下来。

“经过无数次试验,我们制作出集萃取、料渣烘干于一体的封闭式旋转罐,吨加工溶剂消耗量由300多公斤降到40公斤,生产成本下降了,成品获得率却提高了5%。”李俊和说,晨光生物还实现了辣椒带柄加工、辣椒粉造粒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并建成了连续化、规模化辣椒加工生产线。如今,辣椒精制车间是晨光生物核心车间,世界一半以上的辣椒红色素从这里产出。

在辣椒深加工取得成效后,企业又先后创新推出叶黄素、番茄红素提取生产线。

“这些年晨光生物能快速发展,创新研发起到核心引领作用!”卢庆国说,这离不开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对研发的投入。多年来,晨光生物先后完成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25个科研平台建设;企业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都在1亿元以上;荣获4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其中,“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于2014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于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辣椒提取超临界工艺技术装备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2020年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做到物尽其用

“‘吃干榨净’是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发展方向,具体指通过先进的提取、分离工艺,将原料中有经济价值的功能成分一并提取、精准分离,实现原料的多成分、多部位综合利用。”卢庆国说。

晨光生物改变植物提取物行业从原料中只提取单一成分的做法,从废料中提取新品种,实现了原料的多部位、多成分综合利用,引领植物提取行业的发展方向。

新疆是世界三大番茄种植基地之一。2006年,晨光生物准备在新疆建厂,第一次到新疆考察的卢庆国看到戈壁滩上到处是番茄酱厂丢弃的下脚料番茄皮、籽,感觉十分可惜。

卢庆国随即安排技术产品创新中心研发人员尝试做从番茄皮、籽中提取番茄红素的试验。“受制于技术因素,番茄红素主要从番茄酱中提取,产量低且不易大规模提取。我们经过8年探索,突破皮渣番茄红素工业化高效制备关键技术。”项目研发主管安晓东说,番茄皮里的番茄红素是番茄肉中的6倍。

“每做一种产品,我们都先从原料分析,里面有什么成分,哪种成分能用,即使没用的成分也要知道它的特性。”卢庆国说,通过技术创新,晨光生物实现了从葡萄籽里提取葡萄多酚、葡萄籽油,以棉籽为基础开发出了棉籽油、脱酚棉籽蛋白、医用生物发酵蛋白、棉壳、短绒、棉籽糖、棉酚、皂角等产品,从蒜片加工废水里提取大蒜多糖、大蒜素等,就连提取完有效成分的植物原料废渣,也做成饲料变废为宝。

“目前晨光生物的产品线已经涵盖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天然甜味剂、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六大系列上百个品种,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卢庆国说。

扩展原料基地

“没有好原料,就不可能有好产品。我们将农产品的源头生产作为第一车间。”卢庆国说,为建立稳定的原材料供给渠道,晨光生物依靠“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选择原材料优势产区,建立原材料种植和加工基地,既保证了原料品质,又保证了原料需要。

晨光生物在河北、新疆、云南等地实施了订单农业生产模式,通过统一种植标准、统一供给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害防治、统一风险定保五个方面的具体扶持,鼓励农民参与种植,实行保护价订单收购,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2013年,晨光生物投资上亿元建成年加工能力上万吨的甜菊糖苷生产线,带动河北邯郸曲周县及周边县发展甜叶菊种植近2万亩,平均亩增收3000元,惠及6000多户农民。

此外,企业还先后在新疆的巴音郭楞、喀什、和田、克拉玛依、图木舒克等地建起10家工厂,带动了当地辣椒、西红柿、棉花、万寿菊等产业的发展,仅2021年就加工40多万吨特色农产品,年产值达30多亿元。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企业经营业绩仍逆势增长,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48.74亿元,利润3.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55%和31.29%。”卢庆国说,晨光生物未来既要主动适应市场之变,又要坚定信心谋长远,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